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正文
科研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 关于“浅谈感性工学的设计创新研究”学术讲座

2017年09月28日 16:14 刘琳 点击:[]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

关于“浅谈感性工学的设计创新研究”学术讲座

         2017年9月27日晚上19:00,江西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李民教授在思贤楼三楼报告厅为我校学生作了一场“浅谈感性工学的设计创新研究”的学术讲座。李教授利用从“用户科学”这一学问领域的研究引领我们作为设计师应该如何去进行设计。

        李教授在讲座中谈到设计与纯艺的不同在于设计是以人为本的,是满足于人的需求,如何找到需求,如何找到问题,这才是好的设计。利用从“用户科学”研究中告诉我们在设计中我们要面向用户,站在用户的立场思考问题,注重用户的感受与需求。把用户分为接收方、制造方、和供应方,三者相互依存。“用户科学”是实现技术与感性的融合,用户感性学包含了感性科学,感性交流,感性价值创造以及感性设计中心。如何做设计?李教授告诉我们对于用户我们要利用设计语言评价法进行分析,通过问卷调查进行数据分析;对于接收方我们要利用感性测量法进行分析,对其生理和心理进行评估。了解其中的差异所在,寻求潜在的需求。让设计赋予实用性,更好的为人服务,为社会服务。

        讲座中,李教授利用了自己对日本永旺集体的整体导向系统设计案例告诉我们在设计中要注重细节,要善于观察分析和验证结果。在设计时要从生活中的问题开始探索,这样才能真正的解决设计的问题。通过导向系统设计中的指示标志的易于发现;指引;有效助人三个特性,让我们对通用设计理念有了进一步的认知。李教授表示,在未来的的设计中无障碍设计理念将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通用设计理念。

艺术设计学院 

2017年9月28日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邀请广告人——曹景林来校讲学 下一条:江西服装学院·博雅讲坛预告 (第147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