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奖惩>>正文
学生奖惩

2019年加强学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9年03月12日 20:25 admin 点击:[]

 2019年加强学风建设活动的实施

学院各部门、各班级

学风是衡量学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塑造优良学风,对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全面落实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及观测点忠对学风建设的有关要求,在评估中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的,根据学校以评促建的整体部署,结合我院实际,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人才培养质量,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并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迎评促建”为契机,以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构建为目标,以教风带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活动倡学风,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活动目标

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养成良好习惯,树立热爱学习、善于学习、主动学习的观念,夯实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探索学风建设新途径新方法,完善学风建设相关制度,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三、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学风建设的规划、宣传、组织和检查工作。

 长:刘  琳、冯琼芳

副组长:卢振邦、付凌云、张  伟、侯娜娜、陈洋安

 员:院办、学工办全体老师。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艺术楼201办公室,由陈洋安兼任,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和协调工作。

四、实施措施

(一)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为培养优良学风提供精神动力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远大理想。

2.加强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定期调研。研究新形势下学生思想上出现的新问题,有的放矢地从体制、机制、方法、手段、载体、内容等多方面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3.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要把抓好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学风建设作为重要切入点,推动学风建设与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结合起来,形成你追我赶、相互促进、共建学风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学风督查机制

以集中督查、长期督查、突击督查等方式深入持续地开展学风督查工作,分为学校督查、学院自查和学生组织巡查三个层面协同开展。

1.督查主要内容

1)学生上课迟到、带早餐、早退、旷课、代课等不良情况,请假学生履行请假手续情况;

2)学生遵守课堂秩序情况,上课吃东西、玩手机、睡觉、交头接耳、大声喧哗等不良现象;

3)学生着装情况,学生着装要求大方得体、符合公共场合着装规范,不得穿拖鞋、吊带衫等到课堂。

2.具体措施,以改善“八率”为抓手,为培养优良学风提供有效措施

1)到课率

认真做好学生日常考勤管理,从严审批请假手续,督促各班纪检委员、班长配合任课教师做好课前点名和课间抽点工作,及时与旷课学生进行学业警示谈话,及时处理因旷课达到违纪处分标准的学生,严肃处理找人替课或替他人上课等扰乱正常教学秩序的违纪行为。

学院安排领导、老师每天对上课班级的上课情况进行检查,学工处每周对学院上课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并通报,对连续出现考勤较差的学生进行教育。

2)带教材率

加强教育工作,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教材是规范学习行为、复习巩固知识的重要载体,改变学生对于“教材无用”的想法,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充分了解学生对于下学期开设课程认识,并及时将了解到的情况反映给主管教学的院长,以便于学院对各专业教材选择做出整体筹划和针对性指导,降低学生还没有学习就选教材的盲目性。

加强对学生带教材情况的检查,对多次不带教材的学生,及时了解情况和教育提醒。

3)记笔记率

各班级班主任、辅导员要通过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认识到笔记在课程学习中的重要性。任课老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做好课堂笔记,并对学生的笔记进行检查,对多次检查不合格的学生要及时了解情况和教育提醒,并根据情况作为平时成绩参考。

4)专心听课率

各班级要自觉开展遵守课堂纪律的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学生提前5-10分钟进教室,上课认真听讲,提倡学生“不带手机进课堂”,提醒学生自觉将“手机入袋”。

学院每周对班级上课情况进行抽查,班主任、辅导员要与任课老师联系沟通,针对课堂上发现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等问题及时整改,对于连续违反纪律的学生及时进行教育和学业警示。

5)课堂互动率

学院领导、老师、班主任和辅导员,要及时了解学生在课堂上与任课教师的互动情况。辅导员要配合任课教师做好课堂管理,每月召开学习情况反馈会,及时处理任课教师反馈的相关信息。

6)课外学习任务完成率

教育学生充分认识课后作业引导学生复习、总结课堂学习内容、引导学生消化课堂内容、预防、纠正错误功能和指导学生预习新课的四大功能。

班主任、辅导员每周要通过任课教师、班级学习委员了解本班学生作业提交情况,对不交作业的学生及时了解情况和教育提醒,对多次不交作业的学生及时进行教育和学业警示。

7)考证率

加强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为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的特点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择和设计主攻方向,不断提高自身实践能力,鼓励学生积极考取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和各类专业资格证书,不断提升就业竞争力。

8)考试作弊率

继续加强以诚信为主题的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学生对《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江西服装学院学生管理规定》的学习,每学期考试前,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一次以考风考纪的宣传警示教育和诚信考试主题活动,严肃考试纪律,预防和制止考试违纪作弊行为,加大对违纪现象的处罚力度,不断端正考风,降低学生考试作弊率。

(三)以学业指导为载体,为培养优良学风提供智力支持

根据不同年级的不同学习特点进行分类指导,每学期开展1次以“大一养成习惯”、“大二潜心立志”、“大三拓展素质”、“大四就业成才”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业指导,使学生不断明确各阶段学习目标,学有方向,学有动力,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各班级要充分发挥在大学生的“思想引领”、“成才规划”和“学习规划”上的指导,每月至少与学生联系、交流1次,帮助学生合理规划时间,优化学习方法,开展学习教育和专业认知教育。通过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激发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内在动力,培养学生积极学习的态度、主动学习的意识和勤勉学习的精神,引导学生从规范走向自觉,从必须走向自然,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生活能力。

(四)以管理服务为手段,为培养优良学风提供有力保障

1.加强学生管理服务中的日常管理,严格学业预警制度,畅通学生信息沟通渠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加强学生对行为准则、管理规定的学习,使学生的行为规范外化为行为,内化为素质,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文明礼仪习惯。

3.班主任、辅导员每周至少深入学生宿舍2次,了解学生动态,解决学生困难,加强对学生的文明、卫生、安全教育和管理,督促学生养成科学合理的作息制度。

4.辅导员每学期通过书面或网络形式与学生家长联系,及时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情况和了解学生家庭信息,有效发挥家庭和社会的教育管理作用。

5.学院各部门,各组织要结合本次学风建设活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完善作为部门的功能,强化服务育人功能。

6.通过各种信息平台及时向学生公布无课教室、专业工作室、图书馆考研自习室和阅览室,鼓励学生进入图书馆和专业工作室进行自我学习,保证学生能有充足的学习场所。

五、实施步骤

2019年学风建设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开展:

(一)第一阶段:2019年3月,宣传动员阶段。积极动员,统一思想,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等学习活动,提高学生对学风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明确加强学风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以及对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切实调动全校教职工和每位同学参与的积极性。

(二)第二阶段:2019年4月-11月,根据学风建设实施计划进行全面实施阶段。

(三)第三阶段:2019年12月,总结表彰阶段。总结学风建设经验,表彰、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氛围的形成,初步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六、评选表彰

活动结束后,学院将开展特色班级、优良学风班、文明星级宿舍、星级团支部、大学生年度人物、十佳班长、三好学生、优秀班干等评选表彰活动,对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

1.各部门、各班级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及紧迫感,明确责任,注重实效。要督促和协调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学风建设,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2.学院各部门要做好活动部署和组织协调工作,要对学风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定期反馈和通报,确保学风建设工作有效运行,不断提升我校学风建设水平。

3.学院每周要对各班级检查情况进行公布并上报学校;落实自查和监督检查管理机制。

(二)积极宣传,营造氛围

学院各部门、各班级要通过专题工作会、主题班会、宣传栏、新媒体平台等载体,广泛宣传动员。学院全体人员要主动深入学生课堂和寝室,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认真总结,形成机制

2019年,我院将学风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各阶段学风建设工作着力点,并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凝练,探索学风建设新途径新方法,完善学风建设相关制度,形成我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附件:1.2019年学风建设活动任务分解

           2.2019年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江西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2019年3月12日    



 

附件1

艺术设计学院2019年学风建设活动任务分解

序号

工作内容

责任人

1

学风建设活动方案设计、活动部署、检查监督和协调服务工作。    

冯琼芳

2

定期将检查监督的结果在全院进行反馈和通报。

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3

规范课堂秩序,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4

加强课堂纪律的检查落实,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并及时向学院领导反映学生关于学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5

加强对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的管理,加强学风纪律建设。

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6

加强辅导员与授课教师的联系、完善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制度和坚持辅导员进宿舍制度。

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7

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对学生开展分类指导和全程辅导。

陈洋安

8

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完善部门功能,强化服务育人功能。

学院各部门负责人

9

加强对大学生社团、学生会等各类学生组织的指导,引导它们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陈洋安

10

做好学风建设活动氛围的营造。及时对生动活泼、具有特色的学风建设活动和学风建设中的先进集体和人物进行宣传报道。

王  兰

11

组织、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学工办全体成员

12

评选、表彰特色班级、优良学风班、文明星级宿舍、大学生年度人物等,以榜样树学风。

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附件2

艺术设计学院2019年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1.学风建设动员大会

召开学院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做好学风建设宣传工作,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扩大工作的延展面。

活动时间:2019年3月初

负责单位:学院学工办

2.学风建设学生座谈会

召开学生座谈会,深入了解和掌握我校学风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学风建设工作。

活动时间:2019年4月中旬、10月中旬

负责单位:各教研室,各年级辅导员

3.主题班会

召开以“习惯养成”、“潜心立志”、“素质拓展”、“实践成才”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班会,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业指导,使学生不断明确各阶段学习目标,学有方向,学有动力。

活动时间:2019年4月-11月

负责单位:学院学工办,各班级班主任、辅导员

4.读书月系列活动

引导和鼓励大学生走进图书馆,与书为友,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同时通过举办图书推介、数字资源利用讲座和信息检索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活动,让大学生进一步认识图书馆的信息、教育和服务职能作用。

活动时间:2019年4月-5月

负责单位:学院学工办,并与图书馆对接

5.演讲比赛

开展第二届“听你来讲”演讲比赛;通过“我的大学,我的学习!”主题演讲,增强学生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广泛宣传学风建设的意义。

活动时间:2019年10月

负责单位:学院团委、学生会

6.主题征文活动

通过“一封写给毕业后自己的信”征文活动,引导学生更好地分析自己,确立奋斗目标,为自己的大学学习和生活做好规划。

活动时间:2019年9月

负责单位:学院学工办,各班级班主任、辅导员

7.优秀学子分享交流会

通过“优秀学长学姐”传承优良的学风,让学生从学长学姐的经验中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使自己以后的学习更有目的性。

活动时间:2019年4、11月

负责单位:学院学工办

8.课堂纪律严查活动

针对学风建设中的学生迟到、早退、课堂玩手机、睡觉、老师课堂纪律管控、教师迟到,无故调停课等突出问题不定期开展检查、反馈和公布,推动校风、学风的进一步改善。

活动时间:2019年3月—12月

负责单位:学院各部门,各班级

9.特色班级、优良学风班、文明星级宿舍、大学生年度人物、学习标兵等评比活动

发挥优良学风集体和个人的模范带动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学生刻苦学习,营造争先创优的学习氛围。

活动时间:2019年3月—12月

负责单位:学院学工办

10.学风建设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树立、表彰和宣传先进典型,进一步促进我院良好学风的形成。

活动时间:2019年12月

负责单位:学院学工办

 

 

上一条:关于公布第四届“忆五四峥嵘,颂青春华章”五四歌咏比赛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章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