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服务>>正文
学生服务

艺术设计学院2019年3月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019年03月30日 12:28 admin 点击:[]

“光大雷锋精神,续写雷锋故事”

艺术设计学院2019年3月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总结

 

2019年3月5日是全国第56个“学习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号召,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和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推动我院学雷锋志愿服务深入持续发展,同时为进一步贯彻施行我校大学生综合素质养成计划,在全院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风尚,强化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我院在20193月号召全院师生开展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3月份院团委和各班级团支部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总结如下:

一、学院层面,从校园到社会,聚焦人文关怀。

学院团委3月举行了丰富多彩的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其主要活动有为净化校园环境,组织同学对艺术楼及周围进行打扫;举行“光大雷锋精神·书写奋斗青春”升国旗仪式,宣扬雷锋精神,并倡导全院师生开展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举行义卖捐款活动,帮助16视传本科1班蔡耀耀同学抗战病魔,送去全院师生温暖;前往向塘实验小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向小朋友们宣传雷锋精神并送去学院师生的爱心关注和温暖。

(一)学雷锋,我们在行动—清扫校园

35日下午14时,我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代表参加了校团委组织的“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现场,校党委副书记高建国同志向各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并颁发志愿者徽章;大家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嘹亮的歌声响彻整个会场,这不仅仅是一首歌,更是唱响奉献精神的协奏曲。

我院团委学生会志愿者们穿上志愿服,佩戴志愿者徽章,大家分工安排,对艺术楼内外进行清扫。大家各司其职,合理分工,将艺术楼里里外外进行了全面大清扫,志愿者们将清扫的垃圾放到垃圾桶内,并将艺术楼广场的休息桌椅抹干净并摆放整齐;将机动车和自行车棚内的车辆摆放整齐。

通过此次活动,我院的志愿者们以平凡和朴实的行动,传承和发扬了雷锋精神,并赋予了雷锋精神新的时代意义,为社会增添了正能量。学习雷锋的热潮将一直持续下去,雷锋精神亦将如一盏明灯指引我院志愿工作不断向前。

(二)人间有真爱,江服有真情,我院师生为16视传本科1班蔡耀耀同学举行义卖募捐志愿活动

我院16视传本科1班蔡耀耀同学寒假在家被确诊为结肠癌,急需进行手术,但因家境贫寒无法承担高额医疗费。为帮助蔡耀耀同学,在学校和学院领导同意和帮助下,我院团委学生会在2019年3月12日—17日进行了义卖募捐志愿活动。全校师生都积极参与集中,共义卖募捐11510元。3月22日上午,我院卢振邦副院长,视传教研室付喜萍老师、辅导员欧阳嫄老师及同学代表一同看望蔡耀耀同学,将义卖募捐款送到了蔡耀耀爸妈手中,并表达了学校师生的温暖问候。

目前,蔡耀耀的病情已得到稳定,我们相信,有大家的祝福、关爱与帮助,蔡耀耀同学必会早日康复。同时蔡耀耀同学及家人也想所有风险爱心的人们致以最真挚的谢意。全校师生也希望蔡耀耀同学相信自己,积极治疗,树立信心,战胜病魔早日回到学校。

(三)举行“光大雷锋精神·书写奋斗青春”升国旗仪式,全院师生一起学雷锋,倡导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为缅怀雷锋同志引领青年学生继承雷锋精神,并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月18早晨7艺术设计学院全体师生在主教楼前广场举行“传承雷锋精神,书写奋斗青春”为主题的升国旗仪式。老师和学生代表发言,学院团委书记陈洋安宣读《艺术设计学院学雷锋志愿活动实施方案》,倡导全体学生学习雷锋好榜样,用行动书写奋斗青春。青年学生应自觉践行雷锋“一颗钉”的刻苦钻研精神、“一滴水”的团结协作精神、“一团火”的无私奉献精神、“一块砖”的爱岗敬业精神、“一片叶”的感恩反哺精神雷锋精神永传承,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四)“传承雷锋精神,关爱留守儿童”,前往向塘实验小学开展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月29日下午14:00,我院学生志愿者在辅导员罗晓雯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向塘实验小学。进行了一次“传承雷锋精神,关爱留守儿童”的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志愿者们为小朋友送上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和小朋友们互动一起了解雷锋的故事,并和小朋友们一起制作黑板报。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小学老师和领导的一致认可,希望我们的志愿者们能多来关心这些留守儿童们;也很感谢我们的志愿者们精心的准备,希望下次小朋友们能来到江服,感受一下哥哥姐姐们的大学生活,我们也真诚的期待老师和小朋友们的到来。

二、各班级团支部,人人参与,形式多样。

(一)向塘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一位老人都需要关爱,而陪伴是最好的关爱。”春天来临之际,为了让老人切实感受到春日的温暖。江西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18数媒本科2班18环艺本科2班等12个班级在向塘敬老院开展志愿活动。

到达养老院,江服学子带着慰问品有秩序的进入养老院,老人们齐聚一堂,为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送上了温暖与问候听他们讲述年轻时的故事分享现在美好生活的喜悦。敬老院负责人说:志愿者们的到来使这安静的养老院热闹起来,为我们送来了欢乐和温馨。”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各自做了心得分享,并纷纷表示,以后要多参与此类活动,在帮助老人的同时,也体会了帮助他人的快乐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尊老敬老的重要性,传递一种正能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扬的的重要宗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二)学校图书馆整理书籍志愿服务活动

 3月,我院16数媒本科1班等11个班级图书馆进行了图书的义务整理。这也是我院学生定期进行的常规活动。志愿者们在图书馆管理员的带领和指导,着手准备整理图书前的工作,并进行分组。面对繁多、厚重的书籍,他们一句话也没有说,而是直接投入工作。“这是一书库,那是二书库”,他们一边搬着书籍,一边提醒同伴不要把书放错地方,以免需要返工,给图书馆的老师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图书馆整理活动他们充满干劲,态度积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他们志愿服务的态度与决心。通过图书整理活动,不仅有效地培养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而且增强了同学们之间的凝聚力,更也显示了大家对志愿者工作的支持与热爱。                                                    

(三)向塘启明书院义务支教活动

3月,18数媒本科3班等3个班级,在向塘镇里宗村启明书院举行了“学雷锋义务支教”志愿者活动此次活动开展,为里宗村的小朋友们讲解传统,营造国学氛围。活动主要包括了传统文化教学、诗词讲解、歌曲教学以及小游戏。

这次启明之行团日活动旨在让我院的同学们理解学校老师的艰辛用心和操心;同时也让同学们要懂得感恩再者就是要常怀一颗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心。通过义务支教活动,也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时间,激发了学习的兴趣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四)义务献血志愿服务活动

血是生命之源,会危及生命,亦会救人于水火。想必很多同学在电视剧中见到过这样的场景:病人生命垂危急需输血,而恰好出现血型相匹配的好心人主动献血,使病人化险为夷。其实,无偿献血就在我们身边。3月23日,18广告专科2班组织班级14名同学前往南昌市火车站进行宣传志愿献血及志愿献血活动。无偿献血是为帮助需要的人,自愿将自身的血液无私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通过义务献血活动,同学们了解了义务献血的步骤和意义。同时也知道了献血不仅仅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同时适当献血可降低血液的粘稠度,定期献血可防癌,因为献血期间要保持健康的饮食及作息,这样可以督促自己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五)爱心捐衣物志愿服务活动

3月19日星期二下午,17视传专科1班志愿者在班级进行了爱心捐衣活动,本次活动就是呼吁大家把自己不需要的衣服捐出来捐赠给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四开乡三湾村东启石笑霖希望小学的同学们,希望给那里的孩子送去一份温暖,送给那些有需要的人,将爱心传递下去。进行爱心捐衣物活动,也让“你的不需要,变成他人的需要”,也希望通知此次活动,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的美好,让收到衣物的小朋友们能够有好的生活和改善,同时也希望雷锋精神能在更多的人继续传递下去。

(六)校园卫生清扫,美化校园环境志愿活动

16广告本科1班等23个班级的同学们,纷纷组织校园进行了“美化校园”学雷锋志愿活动。像过道、教学楼、住宿楼等地方的小广告、垃圾等严重影响着校园的美观,而且一些小广告的内容和发臭的垃圾还能够危害到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清理小广告,打扫校园环境卫生,学校环境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习雷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的举手之劳帮助别人解决了大问题,这不是能用价值衡量的,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3月份,艺术设计学院团委共开展雷锋志愿活动4次;58个班级团支部共开展60余次活动。通过3月学雷锋志愿活动,我院的志愿者们以平凡和朴实的行动,传承和发扬了雷锋精神,并赋予了雷锋精神新的时代意义,为社会增添了正能量。学习雷锋的热潮将一直持续下去,雷锋精神亦将如一盏明灯指引我院志愿工作不断向前。

 

 

 

 

 

艺术设计学院  

2019年3月30日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举办2019年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