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服务>>正文
学生服务

艺术设计学院2019年综治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2019年03月12日 12:37 admin 点击:[]

艺术设计学院

2019年综治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确保院安全稳定,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法纪和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涉及师生及校园周边的各类治安问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推动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根据学校的部署和要求,经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从3月1日起至31日,在全院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专项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教育部、公安部召开的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江西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暨信访工作会议以及委厅对全省校园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综治责任书,把“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融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之中,通过活动开展,增强师生的法纪观念、法律素质和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

二、活动主题

贯彻落实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

三、工作内容

本着增强校园治安防控能力,提升师生自我保护意识,推进和谐平安校园建设的目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明观念和意识,围绕学校迎评促建中心工作,做遵纪守法的楷模,做学风建设的表率,做文明礼仪的标杆,为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作出努力。

1、认认真真抓教育。抓好院师生经常性安全法纪教育。认真学习《法治江西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有关内容、《江西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内容和《江西服装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和制度,利用警示材料教育,包括“六防”即防网络诈骗、防网络贷款、防火、防盗、防骗、防传销。通过班会、宣传栏、QQ群、微信公众号等一系列多形式、多渠道的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减少或杜绝此类案件发生。教育要有记录、有效果。

2、突出重点抓管理。一是结合学校出台的制度、文件精神,本学年我们管理的重点是学生的外宿工作,对院的外宿情况进行全面的摸底整治,下大力气杜绝外宿现象。二是对院的摩托车、电动车进行全面排查,一经发现,将进行收缴,屡教不改将给予行政处分,消除交通安全隐患。若学生不顾学生的规章制度,在校外骑行机动车而发生安全问题,一律由本人承担。三是严格对院师生在校园内饲养宠物、遛狗等行为进行全面查处。四是加大力度对学生寝室使用违禁电器情况进行查处。对有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将严格按照《江西服装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给予相应的处分。

3、扑下身子抓落实。充分发挥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职能作用。完善多种手段并用的大排查大调解工作体系,加强矛盾纠纷多种解决方式的衔接配合。采取领导包案,调节和解,说服教育,心理疏导,帮扶救助等多种方式,积极化解突出矛盾纠纷,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引发影响校园稳定的事端,院师生联动、党建小组、团总支、学生会、楼管会等多个组织齐抓共管,努力创建“和谐”。抓好重点难点工作,守住安全底线。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和信息报送工作,建好院综治工作台账和矛盾纠纷信息报送内容、程序和要求,严格落实信息报送责任。对分院各类矛盾纠纷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得力重点排查招生、就业、考试违纪、心理障碍、情感纠葛、人际矛盾、校地利益冲突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努力化解与消除不和谐不稳定因素。

四、主要措施

1、成立领导小组

为了更好地组织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院成立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

  长:刘琳  冯琼芳

副组长:卢振邦付凌云、 伟、卢射雕

  员:陈洋安、侯娜娜、毛 骏、彭新爱余美燕罗晓雯欧阳嫄 喻忠贵、 健、李有为董朝阳、雍自高、涂少荣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分院学工办,具体负责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期间的日常协调、组织工作。

2、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所有校内上网场所,校园网、QQ群微信群等网群,群主要经常性进行安全检查和网络监督,自觉抵制互联网上低俗文化的侵蚀。

3、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乘坐“拐的”、“黑面的”等非法营运车辆。上下车不拥不挤,依次上车,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素质。外出写生的学生注意交通和人身财产安全。

4、加强信息情报网络建设,充分发挥维稳信息员,学生骨干,楼管员等信息主渠道作用,加强校园网络舆情监控,严密防范非法宗教传教和邪教组织的影响、渗透和破坏活动。

5、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尊重民族习惯和民族风俗,确保各民族团结统一,和睦共处。

6、着力解决涉及师生员工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重视解决师生突出的思想问题、心理问题和涉及切身利益的重大现实问题。

 

 

 

 

艺术设计

20193月12日  

上一条:2019年加强学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举行2019年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总结暨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