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艺术设计学院2015级美术学专业考察报道

2018年11月30日 23:59  点击:[]

艺术设计学院2015级美术学专业考察报道

一、调研时间:1119日—1123

二、调研地点:景德镇

三、调研形式:集中式

四、调研目的:通过对景德镇陶瓷艺术的考察和调研,美术学学生可以将所学习的绘画理论知识和审美表达在陶瓷上进行结合实践,从而达到理论结合实践的原理。从多方面理解绘画艺术和陶瓷艺术的结合点,并可以将所学习的绘画技法和艺术审美用于陶瓷绘画的创作中并生成可销售的艺术产品,以便是学生更好的结合社会市场需求,尽早的建立职业素养,准备参与社会实践,迎接社会工作的检验!

1、景德镇古窑调研

古窑作为景德镇最具有历史和文化价值的窑址,是陶瓷工艺制作、发展与演变不可跳过的一个文化集聚点。这次带美术学学生一行来到古窑进行艺术考察,主要目的是让学生了解陶瓷制作的工艺流程、陶瓷原汁原味的烧制以及烧制成瓷后一系列的产品与市场销售的结合,为大家全方位的展开一个新的视野和认知。

陶瓷之所以为陶瓷,是因为其庞大且精深的工艺流程和一代一代具有工匠精神的人的传承。陶瓷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代表工艺,它流传至今,已广为人知,甚至是影响世界陶瓷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带学生系统的观摩和学习了古窑陶瓷的制作工艺、器型的创新和传承的人文精神,同学们感同身受。

古窑

2、景德镇陶西川原创艺术区的店铺调研

陶西川师景德镇重点打造的一个对接国际陶瓷交流的艺术区,里面聚集了很多年轻的艺术家以及原创的陶瓷艺术品店面,每一个店面各具特色。从陶瓷装饰、陶瓷器型、瓷器上釉料的变化、3D陶瓷打印等等,每一个店面都值得我们去调研。

这次来陶西川调研,很多同学对韩国馆的陶瓷很感兴趣,有原创的特色、巧妙结合韩国很多民间的传统元素以及韩国艺术家在制作过程中的精致度和趣味性,都深深打动了我们。我想很多学生是有体会的,好的创作是需要细心制作和用心思考的。陶西川每周五的大学生原创市集也是整个陶西川的一个亮点,大学生用平时课堂的小品和原创的陶瓷艺术瓷,大家集中在周五晚上在陶西川以市集的方式来进行销售,这是一种很好的作品和商业结合的模式。大学生的陶瓷作品,虽然有些不严谨和缺乏精致的精神,但是青春的原创元素和趣味性大大开拓了陶瓷艺术的空间和市场,学员们在逛市集的过程中,遇到感兴趣的陶瓷产品和摊主进行交流,毕竟大家年龄相仿,大家相互了解相互交流,最后还互留了联系方式,陶瓷交流让大家成了朋友。

陶西川

3、中国陶瓷博物馆是大家第三天的形成,在这天,大家集体一早来到中国陶瓷博物馆来考察。这是一座国家级标准的陶瓷博物馆,堪称国家博物馆中的陶瓷艺术。其内容之丰富和馆藏陶瓷的系统和全面,是其他任何陶瓷博物馆无法比拟的。大家集合在展览馆二楼开始参观,共分七层,每一层一个大的历史时期。从旧石器的原始陶器到春秋战国再到两汉、再到盛唐、宋、元、明、清每一个时期瓷器的演变都一一了然。从瓷器的造型、瓷器的原料、瓷器的装饰表现手法、装饰的故事纹样等等,都真真实实地呈现在那里。可以说,整个陶瓷艺术的发展史,你只需从二楼走上七楼,进行慢慢的品读,承载的文化和历史就会慢慢展开。学生各自拍摄自己感兴趣的陶瓷,好多女生对古代贵族用的配饰、用餐的器皿很感兴趣。大家也了解了当今陶瓷最昂贵的元青花的前世今生。一天的学习满载而归,虽然有时候很累,但是大家都沉浸大陶瓷的艺术中。

中国陶瓷博物馆

 

4、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李磊颖老师工作室交流

李磊颖老师是一位在景德镇很有学术研究的教授,她谦虚朴素深的学生们喜欢。李老师和大家简单进行了认识和交流后,为美术学学员详细的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陶瓷艺术中的一个单点——陶瓷装饰。

李老师首先从陶瓷的绘画装饰来讲解,讲了绘画装饰的表现技法、绘画装饰的地位以及陶瓷绘画装饰中的故事画装饰等。其中“器型上开窗”李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起因、发展、以及其在陶瓷装饰中的重要地位。其次,李老师从陶瓷的器型装饰为大家讲解陶瓷的演变,通过不用器物的造型、器物的原材料、器物的烧制方式以及配料的比例等等。大家听的很认真,许多同学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和李老师热情交流。最后受大家的邀请,我们和李老师一起拍了张合照。

现在回来有一段时间了,有时候和大家聊天,学生还时不时的谈起李老师讲解陶瓷的状态和氛围。他们觉得好久没有这么详细的了解某个知识了。希望有机会再回去和李老师交流。

李磊颖 教授

 

 

学生作品

 

 

 

 

 

 

展览

 

 

 

 

总结:这次带美术学的学生去景德镇考察,我也成长和学习了很多专业上的知识,尤其是传统文化中的图案装饰。我个人一直是很喜欢传统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中的传统装饰。这次能有幸带学生去学习,和学生一起吃住,一起进博物馆考察学习,许多以前不明白的绘画方法和装饰方式得到了新的见解。对我专业上的帮助有很明的,尤其是在对传统图案装饰的运用和学习上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也非常感谢学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的信任将这个任务交付于我。考察实践交流是一种促进学习和增长见识的很有效的一种方式,也是和学生打成一片共同学习的经历。再次感谢各位老师和领导,以及一起学习的美术学学生!

 

上一条:江西服装学院第191期博雅讲坛 “万物相连”荣晓佳先生谈媒体艺术掠影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2015级视觉传达专业考察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