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艺术设计学院2015级环境设计专业考察报道

2018年11月26日 23:52  点击:[]

环境设计专业考察报道

    为了能够让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能够对本专业有深入的理解和认识,经学院和教研室多方面的筹备,专业考察终于在1119日至1123日期间顺利的开展,本次环境设计专业考察主要分省内和省外方向,省内以南昌路线为主,省外以苏州路线为主,带队老师基本上都为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组成,确保了考察效果。

    首先是南昌路线,主要带队老师为董朝阳、周彦丽、罗文艳老师,第一天在江西省建材市场、699文化创意园调研。同学们通过对常见设计材料的调研,通过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的结合,加深对相关材料知识的了解,为今后设计方案积累关于材料特性和使用的知识。在699文化创意园,同学们考察了旧厂房设计改造的案例,将就工业建筑经过休整、翻新、改造直至改变功能后,不但能重新焕发活力,还有利于城市生态环境的建设,保持城市的固有文化传承,创造与时代感相符的城市新空间,从而成为城市创意、创新的新名片。对于旧工业厂区的空间改造、商业规划等是此次考察的重点。

              第二天到六方格装饰(原济南九创)、南昌领者装饰公司调研,在六方格装饰和南昌领者装饰公司,公司设计师和负责人分别安排了设计讲座和设计交流环节。六方格装饰公司设计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木材、壁纸、瓷砖和卫浴等相关知识,并参观学习了公司施工工艺的展示。在南昌领着装饰公司设计师于同学们分小组进行探讨,解答同学们的各种疑问,使同学们对装饰材料与设计方案之间的关系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第三天,在南昌星旭实业有限公司、南昌中宅装饰调研在南昌星旭实业有限公司和南昌中宅装饰公司,公司市场部和设计部门安排了讲座,由公司设计师和营销部门负责人讲解了当前设计市场的现状、设计师的职业规划、设计市场的前景展望等,使同学们对自己的职业前景有了清晰的认识,明确了今后的发展卡住2方向。

    最后一天到南昌星艺装饰、南昌八大山人纪念馆调研在南昌星艺装饰,公司安排设计师交流,由资深设计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设计师职业素养、设计师职业规划、设计师职业技能提升等内容,并为同学们通过此次的交流,有助于学生进行合理的职业规划,顺利完成从学生到设计师的身份转变。下午同学们考察参观了八大山人纪念馆,八大山人纪念馆成立于1959年,为中国第一座古代画家纪念馆,是一座极具江南特色的园林建筑群。纪念馆内因形造景,亭台、水榭、假山、小桥、花木、溪流错落有致,相得益彰。同学们在纪念馆内参观园林建筑的造型、园林的布局等,是学习园林景观设计的优秀案例。

   其次,苏州考察路线由李国涛老师和王恩什老师带队,总计学生46人。前期准备的路线为甪直古镇,苏州博物馆、诚品书店、红蚂蚁装饰公司。本次考察首要问题是学生的安全以及此次考察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感受到以后工作的环境,以及可以有和企业交流的机会,让大家可以了解更多未来的发展路线。另外,苏州考察也可以让学生学习到很多关于园林景观建筑,包括室内装饰摆放的诸多知识,学生们对于考察也是非常的向往,前期也让学生们准备了一些到了公司要问的问题。

   作为到达的第一天首先参观了基地附近的甪直古镇,感受当地的民风以及保留完好的苏州古镇。基地里特意为大家安排了导游带同学们到甪直古镇的一些著名的地方进行了游览参观讲解,让学生以故事去了解古镇,更好的让学生们去学习,印象深刻。其中参观的地方有:王韬纪念馆、江南文化园、沈宅、叶圣陶先生故居等等。

   专业实习考察展板08.jpg

    第二天一早,进入苏州博物馆看到了琳琅满目的器具饰品,包括一些家具以及绘画的作品展,同学们拍了很多的照片,有些同学反映,自己做的景观不知道该放一些什么东西进去。但是经过了今天的考察,发现可以丰富自己的设计作品了。下午,老师和大家一起去了拙政园。在中国私家园林,拙政园肯定是要排在最前面的。拙政园面积很大,庭院以及水路搭配的很美。学生们拿出自己的带的笔和纸都进行了一些速写,这对于他们自己在做园林景观方面的设计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天,带学生们去参观了红蚂蚁装饰公司,也是此次来的主要目的。作为第一个进入红蚂蚁装饰公司参观的学校,大家感到非常的荣幸。贵公司也是派出了院长给大家进行了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讲座。在公司里面,有很多的装饰材料,比较吸引人莫过于大量的苏州木匠制作的屋檐、木门、柜子、锁具等等。院长还给大家进行了讲解,包括古代的屋檐上面的龙之九子的搭配。

   专业实习考察展板19.jpg

    第四天,大家去6悦博物馆进行了参观。这个博物馆也有其他学校的带队老师提出非常值得参观,所以期待值还是非常的高。进去后,发现都是中国古代的一些装饰,家具。对于想做中式风格的同学可谓是大饱眼福,而且还有讲解员进行讲解和分析。

    第五天带同学们去了苏州规划展览馆,这也是有些同学在来之前就提出非常想参观的一个地区。下午去了苏州中心附近,看了苏州的艺术中心,里面都是展厅和剧院。外围的设计很奇特,也很大气,被人声称为苏州小鸟巢。最后去了诚品书店,作为台湾建造的一家在网络上很有人气的书店,同学们在设计方面也是学习了很多。

    专业实习考察展板16.jpg

     通过这次专业考察,同学们都了解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从公司设计师的讲解中得到了更多的宝贵经验,在开阔了同学们视野、丰富设计经历的同时,也暴露出来了一些问题,在此做下探讨,以期能在以后的考察中避免类似情况的出现。比如,在对建材市场的考察过程中,一些新材料、新工艺的出现,对同学们来说充满了吸引力,但是商家处于自身的考虑是不允许拍照的,同学们无法保存感兴趣的资料,有些影响了学习的积极性。另外,环境设计是一门与市场联系密切,新材料、新工艺层出不穷的学科。在日新月异的环境中,作为一名教师,也要时刻注意自身的学习,更新原有的知识结构,积极自觉地参加各种设计实践,以更先进的理念、更开阔的眼界来指导教学,做好自身的工作。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专业考察报道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召开专业采风总结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