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党建联合会>>正文
党建联合会

艺术设计学院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案例分析环节”顺利开展

2019年12月19日 20:43 G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学工部通知工作安排,12月18日我院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案例分析环节在中艺术楼211教室顺利开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冯琼芳、学工办副主任陈洋安一同参加了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案例分析环节;学院10名辅导员全部参加,陈洋安主持。

  案例分析环节综合考察了辅导员的思想教育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急管理能力、个人综合素质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全方位展现了辅导员的理论素养、知识储备和工作能力。所以在比赛前半个小时,各辅导员现场抽取出场顺序,然后陈洋安进行案例分析的规则讲解,辅导员现场抽取案例分析题目,就案例中的“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启示”等进行阐述,限时5分钟。每个人提前10分钟抽题准备,并由评委按照相应的评分标准进行打分。9:00,案例分析环节比赛正式开始。

此次案例分析的题目有2018年江西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案例分析原题、也有根据我院发生的真实案例进行命题的。其主要涉及到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学生干部培养、学生恋爱观、学生入党动机等方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业与就业指导,学生“奖助贷补”工作问题和校园突发事件等方面的案例。

  案例分析环节结束后,冯琼芳书记进行点评,她说到:“我们有几位辅导员讲的很贴合生活,分析的很符合学生的心理活动,但也几位辅导员讲的却不在点子上,希望各位能够通过这些案例,对学生工作有更好的认识,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时把安全工作作为一个重点的内容。”同时也对各位辅导员进行指导,冯书记说到:“对待问题要抓住问题的本质,由本次案例分析环节可以看出辅导员们平时学的多,积累的多,临场发挥的就越好,看问题的角度就越高。”建议辅导员们平时注重理论的学习,才能在应付问题时游刃有余,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与大家共勉,继续努力。

  本次决赛的比赛内容浓缩了学生工作中的各类情况,并能将我院真实案例进行命题,与时俱进,值得借鉴与学习。本次比赛的举办为辅导员提供了展示才能的舞台、交流经验的平台,推进了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养,加强了辅导员队伍建设。也希望我院的辅导员能在接下来的基础知识笔试、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中能发挥更好的水平,争取在学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为学院争得荣誉。


艺术设计学院

2019年12月19日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评测会议 下一条:“垃圾分类树学风,校园环境新面貌”艺术设计学院垃圾分类活动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