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动态>>正文
科研动态

艺术设计学院2018年度科研工作总结

2018年12月31日 21:08  点击:[]

 

根据《江西服装学院2018年度科研工作方案》要求,学院科研工作稳中求进,对照合格评估要求,不断的弥补学院各专业科研短板

2018年度,艺术设计学院主要科研成果有:

1.完成学术论文、作品发表198篇;

2.教师立项与结题22项;

3.个人著作1本;

4.教材1本;

5.个人专利52项;

6.教学科研获奖3项;

7.赛展获奖341项。

以上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学院团队成员的积极配合,下面将2018年度科研工作总结如下:

1.明确学院整体专业研究方向制定2018年科研工作计划

本学期的主要科研任务围绕本科合格评估建设进行开展,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加强省级以上的课题申报;二是排查入职满一年的新教师中,有哪些还没有科研成果的,了解原因、解决问题;三是提高科研质量。

    依据开学初科研处的会议内容要求,整合学院整体专业研究方向经过院务会、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的专门讨论会议,艺术设计学院设立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即“文化、艺术与创意”、“文化、艺术与传播”、“专业服务与跨界”,同时,在三个研究方向下,设立八个设计、研究领域,并指定各领域的主要负责人,全院教师再根据领域划分确定自己的设计研究方向。促使教师科研目标明确的同时,还能把握教师的设计研究内容围绕专业建设展开。

艺术设计学院整体专业研究方向

学院研究方向

设计

研究

领域

方向

负责人

选题方向

文化、艺术与创意

刘琳

环艺室内外手绘设计、手绘艺术

软装饰在人文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与研究

民俗文化研究与应用

关于中国居住方式的演变与设计策略

东方审美意识与室内设计风格研究

室内外环境与空间构造研究

环保设计在中国文化的室内居住空间的应用

室内外界面设计中的装饰艺术

室内外界面设计中的装饰艺术

中国传统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融合与体现

中国传统图案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地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人文宜居环境中的应用

 

江西地域文化在现代人文环境艺术中的应用研究

空间视觉设计与应用

畲族文化在民宿中的运用

空间美学研究

可持续设计理念下空间设计研究

养老模式下的无障碍设计研究

葛祥国

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

人文生态景观

城市景观设计

数字技术在景观设计中的融合与体现

交互设计在城市景观中的应用

生态景观设计

景观植物设计在当代景观设计中的融合

 

 

 

 

 

 

李莉

 

书画、陶瓷文化产品创作与建筑装饰设计研究

废旧物品再利用的创意设计

以文创产业为依托的商业空间设计

构成艺术下的实验艺术创意设计

 

董聪

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地域文化研究具体创意运用

时尚插画元素在文化创意产品中的融合与应用

设计基础课程在创意产品开发中的转型发展研究

视觉传达设计

传统民俗创意产品设计

地域元素在产品设计中的运用

 

传统元素的跨界嫁接

传统元素的跨界嫁接

视觉元素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与研究

传统文化的视觉再生

 

 

文化、艺术与传播

 

金玉

平面广告设计

包装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方向

视觉传播设计与研究

视觉文化形象传播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语言和方法研究

企业形象设计及字体设计研究

文化、艺术与技术的视觉传播与应用

形态构成形式语言研究与设计研究

李有为

广告策划与设计研究

绘画艺术设计研究

传统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市场价值转化

传统艺术的当代审美价值研究

艺术文化研究与设计

卢振邦

 

数字绘画研究

新媒体时代下数字绘画研究

数字媒体艺术与产品设计

新媒体时代下影视创意广告探索

新媒体视域影视动画及VR趋势研究

新媒体下三维建模在vr领域的运用

华夏文化传播与媒介话语权研究

媒介新变迁与文化传播研究

新媒体之网络、手机应用设计与实践

数字媒体艺术展示研究

手机移动端的新传媒推广研究

互动媒体艺术设计

新媒体背景下的影视及VR趋势研究

影视动画制作与平面设计研究

数字媒体艺术与视觉表现

造型艺术与文化传播设计结合研究

专业服务与跨界

于红梅

创意类纺织产品开发设计及家居装饰应用、旅游商品包装与媒体推广、文创知识产权管理研究

 

2.学院营造积极的科研氛围

学院为保证科研信息的准确传达,学院专门设立了科研QQ群,将学校相关科研政策和每次的科研预告,及时发布到群里,并由专人管理、答疑,在规定的科研材料上交期限前两天,做到主动提醒,确保科研材料及时上交

2018年9月在科研工作全面铺开的基础上,结合学院新进教师较多的实际情况,进行专场科研政策的培训,对《江西服装学院关于推进科研工作的若干意见》、《江西服装学院科研课题经费配套及管理办法》、《江西服装学院2017年度科研工作方案》、《江西服装学院关于资助教师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的专项暂行办法》等相应政策进行了解读,重点对专利的申报方法,特别是外观专利的申请和质量作了详细的说明。

通过近一年的合格评估工作,在科研工作方面,要求教师更新观念,提高对科研工作的认识。要求全院的教师紧紧围绕教研室专业建设开展学术研究,提高专业学术水平。

3.邀请博雅论坛专家来我校讲学

2018年,我院安排学界专家讲座与专业交流4场

2018 年10月30日,邀请了UIMD联合映像娱乐传媒集团的副总裁兼首席创意官连祐升先生,开展了“专业设计思维的启发与培养——从洞察到创意”为主题的讲座活动,学院广告学、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四个本科专业的420名在校学生和专业教师在思贤楼三楼报告厅参与了本次讲座活动。31日,连祐升先生与广告学、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20余名教师,就专业跨界与企业用人需求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81129日,邀请了上海大学艺术学院数字内容设计教学部主任荣晓佳先生,开展了“万物相连——媒体艺术掠影”为主题的讲座活动,学院广告学、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三个本科专业的450名在校学生和专业教师在思贤楼三楼报告厅参与了本次讲座活动。在讲座前后,荣先生在我院刘琳院长和数字媒体教研室涂少荣主任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我校的艺术与传媒创意中心、服装博物馆与校图书馆,并与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教研室和视觉传达教研室老师的老师们就数字媒体专业的发展与教师跨界学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81211日,邀请了Renuf 梅森麦喆互动创意行销 CEO & ECD 刘虔玮先生,开展了“专业学习如何与市场接轨”为主题的讲座活动,学院广告学、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三个本科专业的450名在校学生和专业教师在思贤楼三楼报告厅参与了本次讲座活动。在讲座后,刘虔玮先生通过对我校的实训中心的参观、认为实训场所的学习条件环境设备和其他学校相比都是超前的,在中华服饰文化博物,刘先生感慨中华服饰文化博物馆馆藏的丰富性,刘先生由衷的认为学生应该感谢学校提供的学习条件,在图书馆参观的过程中刘先生亲自体验了借阅流程的方便,体验了自习室的环境和学校提供的现代设备,连连赞叹“现在的学生太享福了,这么好的条件和资源,再不想学就真的不应该了!”

4. 认真地开展课题申报和管理工作

本年度申报了62018年度省教育厅科技项目”,获批两项;申报8项“2019年度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和17项“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目前在进一步审核中;校级课题教师申报11项,学生申报13,目前也在进一步审核中

整体课题申报数量较之2017年有了明显的提升,特别是在学生科研方面有了巨大的提升,这与学院科研工作有序开展和教师的积极配合有着密切的联系。

5.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问题一:高水平的论文目前依然是我院的一块短板,绝大多数教师发表论文是停留下省级重点刊物上,核心论文数量较少

措施:目前已与校科研处沟通,专门为我院的科研工作进行一场深入的交流会,积极引导教师向高水平平台靠齐。

问题二:学院科研团队还没有完全形成,大多数教师还在单打独斗,导致科研课题的申报中标率不高

措施:学院领导高度重视,预备从课题性质入手,科学整合课题团队,要求领导带队科研。例:教改类课题由教学院长和专业负责人带队;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由院长、学科带头人带队。

 

 

 

艺术设计学院

2018年12月31日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2019年科研工作计划 下一条:"数字绘画技法与规划"主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