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正文
教学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我院召开教学思想与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2年06月13日 11:21 w 点击:[]

艺术设计学院召开教学思想与专业建设研讨会

撰稿:陈峰   审核:何治国

(艺术设计学院 通讯为进一步提高我院设计学科人才培养质量,解决我院设计学科方向发展的相关问题,全面推进硕士点建设工作,艺术设计学院于202261310时至17时在清源2栋会议室召开教学思想讨论与设计学科发展方向研讨会,本次会议由艺术设计学院刘琳院长主持,何治国副院长汇报,会议邀请到省教育厅教育评估研究监测研究院副院长杜侦教授作为嘉宾进行指导,副校长徐炜、副校长刘孜杰、校长助理马国照、教务处处长周文辉出席本次会议,学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参与本次会议。

 

图一  会议会议主题

首先,刘琳院长隆重介绍了本次研讨会嘉宾-杜侦教授1979年考取北京师范大学,1983年起先后在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省教科所、省高教学会、《江西高教研究》、省委教育工委研究室副主任、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江西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等工作。2001年晋升为“研究员”,2002年入选“新世纪江西省百干万人才”,现任江西省教育评估研究监测院副院长。

 

图二  刘琳院长主持会议

杜侦副院长承担过江西省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研究、江西省教育事业“十五”规划、“1五”规划、十二五”规划、江西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研制任务,参与省委、省政府大型政策文件的研制工作,承担了江西省重大研究项目《江西省人才高地建设研究》的科研任务。江西省社会科学研究重点课题“大学生创新竞赛与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他的研究兴趣是高等教育发展战略、比较高等教育、教育政策法规,人才培养模式,目前杜侦副院长在研课题有《江西省高等教育特色发展研究》《江西省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策略研究》等。

同时刘琳院长介绍了艺术院的发展情况、目前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诚恳地邀请杜侦教授进行经验分享和指导。

 

图三  马国照校长助理致欢迎词

第二项,马国照副校长致欢迎词,代表学校对杜侦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

第三项,杜侦教授对自身情况进行了简短介绍,对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对艺术院最近取得的新成就表示祝贺,同时简要解读了最新的国家政策以及新的教育理念。

 

图四  杜侦教授解读新的教育理念

第四项,何治国副院长就艺术院的学科发展现状、学科建设面临的问题以及拟解决办法三个方面进行详细汇报,并抛出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①明确设计学科发展方向;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③省级平台如何建设。

第五项,陈院长发言。他提到,艺术院最近成果丰硕,顺利通过本科合格评估,全省专业综合评价排名名次尚可,同时也顺利获批硕士建设点,环境设计一流专业申报成功,在新的起点、新的平台下,艺术院的发展越来越好,层级水平不断提高,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上,一定要有大设计的全局观,注意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同时要根据学校和学院特色打造特色教研团队。

 

图五  陈院长讨论现场

第六项,互动提问环节。杜教授就专业与学科建设过程中老师们关心的问题(如学生管理、实践课程开设、信息资源整合、课题申报等)都一一作出了解答,并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第七项,杜教授对上午汇报中提出三个主要问题进行分析以及解答。针对教师政治水平站位不高,杜教授提出要多学习习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以及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等内容,不断提升文字水平,在材料中体现历史纵深感。针对投稿等问题,一定要多看看征稿启示以及核心期刊目录,多研究找准研究方向,否则所有努力都是白费。针对学生在课程学习以及毕业设计中文化素养不够等问题,杜教授指出要给学生推荐100本必读书籍、10门优秀名校慕课、网站等资源。

针对学科建设的定义、为什么要进行学科建设,如何进行学科建设三个问题杜教授以全新的视角进行全方位解读。学科建设是建设创新性国家、实现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西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通过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引进外部资源办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产教融合服务能力、强化重大平台建设、强化条件资源支持、建立分类发展机制、建立服务导向机制等途径来实现新时代背景下地方特色高校的学科建设更上新台阶。

以建设创新性国家为契机,多研读国家省厅文件精神,理解其内涵,强化理论与实践结合,弘扬社会主旋律,目标进一步拆解为近景目标与远景目标,具体给出四个建议:①瞄准目标;②紧扣特色;③丰富学科建设内容;④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最后,杜教授详细审阅三个专业的最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犀利地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凝练提升,在政治站位、培养规则、逻辑表述、内容丰富度、教育信息化等方面需要调整,要体现新文科、技术交叉等新理念,课程设置以及毕业设计要紧扣学科发展方向、课程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同时杜教授指出科研时要充分挖掘江西本土优秀文化,做好文化传承,提出江西心的概念,以及建议大家多阅读省政府关于苏区办的年度报告,一定要多看才能有积累。他还特别指出团队以及课题申报等常见的假团队情况,最好实施答辩制确保团队成员都能有效参与。

 

 

图六、七  设计学科方向发展讨论会现场

最后刘院长进行总结,杜教授本次分享干货满满,让人受益匪浅,为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设意见,后期会深入学习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刘院长对杜教授本次慷慨分享表示感谢,同时邀请杜教授后期继续来学院指导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

2022613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砥砺奋飞 未来可期——我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工作总结大会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我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中学习会(第二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