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正文
教学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产教融合项目教学期末系列活动

2022年06月16日 11:24 w 点击:[]

艺术设计学院产教融合项目教学期末系列活动

(撰稿:董朝阳 孙瑜 陈思辰 奕智伟 邓小慧 审核:刘琳 雍自高)

(艺术设计学院 通讯)艺术设计学院本学期共开设12个产教融合项目,涉及19个班级,其中2019级本科班级14个、2021级专升本班级5个。邀请企业技术人员指导项目教学,重点请企业提出行业技术规范及企业项目案例范本。学生的整体实践和沟通表达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积极、高效、有序、科学地推进下一期产教融合项目。

一、刘孜杰副校长来我院指导相关工作

“课课有展览”已成为艺术设计学院每学期期末的“保留节目”。2022年5月31日,艺术设计学院2021-2022第二学期产教融合项目制教学成果展顺利开展。

6月1日中午,刘孜杰副校长在教务处处长周文辉陪同下于百忙之中来我院参观指导相关工作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刘琳教授,副院长卢振邦教授、副院长何治国副教授,院长助理雍自高以及各教研室主任逐一向刘校长汇报了我院本学期课程开设、项目制教学的实施以及有关布展情况。产教融合项目制教学模式是江西服装学院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推行“三院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刘校长充分肯定了我院师生在项目制教学上的努力付出,高度赞扬了项目制教学成果,勉励我院广大师生继续进行有益的尝试与探索。

 

                                        图1 刘琳院长向刘校长汇报课程展情况       图2 刘校长提出指导性意见

二、薛家宝校长来我院指导相关工作

6月1日晚6点30分左右,薛家宝校长在刘孜杰副校长、李宝君副校长的陪同下,来我院艺术馆与艺术楼进行参观指导,我院副院长卢振邦教授、副院长何治国副教授,院长助理雍自高陪同并向领导介绍了项目制教学的开展情况。薛校长充分肯定了项目制教学成果的作品形式,同时也作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指示,首先要从思想上将项目制教学提升到“三院制”改革的高度,更好地推进产业学院的贯彻实施,要正确处理好教与学、产与教的关系;第二,要区分好产教融合项目制教学与一般教学的关系,在成果形式上要与一般课程有所区别,要将“产”与“教”如何融合的过程展现出来,不仅仅是一幅海报一本手册的展现形式,将当下相关产业、企业、产品真正融入到教学中来,理念上要更新,力求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产教融合;最后,校领导对参展作品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指示,如每门课程参展时要有课程介绍,在相关区域可设置二维码,便于参观者电子阅读与保存,对于部分课程的手绘形式提出了手绘字体优化的改进意见。

 

                                          图3 薛校长对项目制教学作指示            图4 校领导参观成果展

三、艺术设计学院产教融合项目教学成果展图书馆开展

68日,艺术设计学院2019级产教融合项目教学成果展在图书馆一楼开展,省厅领导以及校领导在刘琳院长以及相关教研室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我院的项目教学成果展,领导们对我院的相关教学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图5 项目教师向省厅领导、校领导讲解  图6 项目教师向省厅领导、校领导讲解

四、艺术设计学院参加2019级产教融合项目教学交流会

616日上午9:002019级产教融合项目教学交流会在图书馆三楼视频视听厅举办,本次交流会参加人员为校长薛家宝、副校长刘孜杰以及教务处与各学院的负责人、项目班教师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刘琳、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朱念悠老师参加了交流活动。

院长刘琳作了学院产教融合项目教学PPT汇报,她从项目教学整体概况、项目教学开设情况、项目教学运行情况、项目教学成果形式、项目教学成果展示、改进措施和建议等六个方面介绍了艺术设计学院本学期项目教学开设的总体情况。

 

                                        图7 刘琳院长进行项目教学交流         图8 琳院长进行项目教学交流

同时,刘院长也对本学期项目教学提出了一些改进措施与建议,如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可带同学到项目所在地实地调研,或者参观一下施工现场,直观地提高学生的项目认识与感知能力。增加企业导师与项目课程学生的互动频率,按照真实项目的相关要求对学生进行情景植入,建议学校能给予项目班企业导师一定的经费支持。由于项目设计输出的要求,建议给每个项目班教室配备3-4台高性能的计算机,为学生输出高品质效果图或者视频提高硬件支持,学生反映学校对项目班的经费投入有待提高。

朱念悠老师作为优秀项目的教师代表向各位领导汇报了她所在项目组VR虚拟现实商业展示项目——霓裳灵境-中华传统服饰数字化传承者项目的运行情况。该项目整合了两项技术的优势,创新形成三维快速重塑技术,使模型精度极大提高,让传统三维建模升级为数字艺术藏品,并且可入驻元宇宙社区。该项目为博物馆数字化转型提供可靠平台,现已将馆内300余件藏品数字化为博物馆服饰提供了藏品修复和数据留存依据。

       

                                      图9 项目教师朱念悠进行项目汇报交流  图10 项目教师朱念悠进行项目汇报交流

薛校长在听完了7个学院的院长汇报以及5个优秀项目汇报后,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产教融合项目教学要形成良好的制度,不能因为本项目结束了,下一个年级的项目教学从头开始,良好的制度需要积累,特别强调要形成项目制

 

                                         11 薛校长作指示                   图12 薛校长作指示

薛校长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要扩大参与广度,要求从下学期开始所有的专业都要开设项目教学;二是产业与教学要真正融合三是拓展项目教学的深度,如从单一项目融合到其他项目的融合,形成纵向横向的关联;四是提高成果转化率,薛校长以传媒学院的项目“牡丹特工队”为例,该动画电影一旦上映,将可能提高江西服装学院的产教融合项目教学声誉;五要对项目教学进行总结与有效提炼,便于提高下学期项目教学水平。

本学期我校开始推行产教融合项目教学模式。期待全院师生以本次产教融合项目教学成果展为契机,在校领导的勉励与相关指示下,能在本学期的成果基础上总结提升,为全面推进“三院制”改革打好基础,更好地践行“三全育人”理念

 

                                                                                                          艺术设计学院

2022年616

上一条:勠力同心,逐光前行——艺术设计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砥砺奋飞 未来可期——我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工作总结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