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学生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我院举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案例研讨模拟赛

2021年12月13日 21:50 w 点击:[]

我院举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案例研讨模拟赛

艺术设计学院通讯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更好地备战学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123日中午1230,我院联合时尚传媒学院在艺术楼429教室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案例研讨模拟赛,按照赛事要求进行实际模拟演练,帮助参赛辅导员了解案例研讨环节的各个流程和注意事项。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冯琼芳、时尚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玲、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超群、学工处刘检莲副科长、胡康副主任及艺术设计学院、时尚传媒学院、服装工程学院、商学院等辅导员参加模拟赛,由艺术设计学院学工办主任陈洋安主持。

一、赛前分组

 按照案例研讨环节比赛要求,在模拟赛前做了充分准备,首先陈洋安主任让参加模拟赛的八位辅导员通过现场抽签分为4组,每组设AB角,采用“你提问,我回答”的方式进行交互式案例研讨。

二、备赛区备赛

模拟赛开始后,陈洋安主任向在座的观摩人员介绍比赛规则和评分标准,并让参赛选手分别到备赛区进行抽题,用10分钟的时间进行准备,在屏幕上有倒计时显示,在这10分钟内每组AB两角可以根据自己要回答的案例和要提问的案例进行赛前熟悉,并在草稿纸上撰写提纲。10分钟结束后,选手需将抽到的题目和提纲留在备赛区,并按照要求进入比赛区进行作答。

 

三、模拟比赛

每组参赛辅导员们结合所抽案例情境,就辅导员日常工作中涉及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危机事件应对与处理、安全稳定教育管理、学业与就业指导、党团以及班级建设等各类工作内容,一同辨析原因、探讨对策、总结经验。

案例研讨环节比赛采用全新的比赛方式和比赛规则,旨在全方位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化辅导员对学生工作中所遇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切实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增强育人本领,增进育人实效。

最后希望我们的辅导员能够通过本次模拟赛,切实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服务,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而神圣的育人使命。同时,预祝我们的辅导员们能在接下来的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赛出真水平,取得优异成绩。

 

艺术设计学院

2021125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我院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考核述职会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我院开展新生专业介绍知识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