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团队>>正文
科研团队

江西服装学院2019年度科研工作计划

2019年03月01日 09:01  点击:[]

我校在2018年开展“创新能力提升年”工作的基础上,将2019年确定为“科研特色发展年”。全年科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评估、保量提质、突出应用、凝练特色、促进教学。主要工作计划如下:

一、重点工作

(一)鼓励高水平科研

1、具体目标

1)各院部依据《江西服装学院高水平科研嘉奖办法》确定3-5个攻关目标;

2)SCI论文、EI论文要达到20篇;

3)争取2019年全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工作要求

1)教学院部要组织教师学习《江西服装学院高水平科研嘉奖办法》,将高水平科研作为院部科研导向;

2)教学院部要有具体举措,选好教师,找准目标,定向攻关;

3)教学院部要将本项工作与研究方向、项目团队等其他科研工作结合起来考虑。

3、时间安排

1)3月底之前确定目标。

2)按月检查工作开展进度。

(二)加强科研平台建设

1.具体目标

1)加强省级科研平台与学会平台建设;

2)争取省发改委、省工信委、中纺联与市级平台立项;

3)重点推进校级科研平台建设。

2.具体要求

1)学校要初步构建政府—行业—学校三级科研平台体系。

2)各学院部科研平台建设要有年度计划、明确目标和具体方案;

3)各学院部科研平台要组建团队、重点扶持、聚焦方向、持续攻关,定位高水平、特色鲜明。

4)各学院部科研平台要突出应用型定位,积极推动横向项目开发。

3.时间安排

1)3月提交各科研平台年度工作计划;

(2)各平台申报具体时间以通知为准。

(三)专项推动学生科研

1.具体目标

1)本科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篇;

2)校级学生专项课题40项;

3)本科生参与纵向课题20项;

4)本科生申请专利180件,授权100件。

2.具体要求

1)各本科专业学生年度发表学术论文达5篇/个;

2)各本科专业学生年度申请校级课题达6项/个;

3)教师申请我处组织申报的纵向课题,同等条件优先推荐有本科生参与的课题;

4)本科生科研要与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勤工俭学、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创新创业等工作结合起来。

3.时间安排

1)4月底之前完成第一批次学生专利申请工作。第一批次学生专利申请要保证完成年度任务要求。

2)5月底之前完成学生论文第一批次投稿,确定录用情况。第一批次投稿要保证完成年度任务要求。

3)各学院制定本科生科研专项方案,按月报送工作进度。

二、常规工作

    (一)纵向课题工作

    1、具体目标

    1)全年立项数达36项;

    2)重点扶持优势专业与无立项本科专业。

    2、工作要求

    1)省级课题申报一般在每年5月份开始,教学院部要提前准备,早做安排,组织教师学习文件,开展经验交流,做好帮助指导;

2)教学院部要重视选题遴选工作,要组织研讨会论证。选题要体现自身优势,突出研究重点;

3)推进科研促进教学工作,各级各类纵向课题结题前须做一场相关学术报告,否则不予推荐结题;

4)提高省级课题结题研究质量,增加预答辩环节。根据具体情况,学校统一组织省级课题结题预答辩评审会,没有通过预答辩的课题不予推荐结题;

5)教学院部要采取措施重点扶持优势专业与无省级课题立项的本科专业。

6)各本科专业教师申请各级各类相关纵向课题不低于5项。

3、时间安排

1)4月底完成申报宣传、发动和准备工作;

2)5月底完成各类省级课题预申报工作,即完成《申报书》撰写工作;

3)6月份教学院部开展中期检查工作;

4)10月份科研处组织省级课题结题预答辩会议;

5)科研处根据各类省级课题申报时间组织正式申报。

(二)专利申请工作

1、具体目标

1)发明专利15件;

2)实用新型180件;

3)外观专利80件。

2、工作要求

1)教学院部要结合专业建设、评估要求,组织教师有针对性的研发、申请专利。鼓励师生跨专业研发、共同申请知识产权;

2)教师申请专利前必须提交科研处审核,科研处组织专家组审核通过后方可正式申请,否则不予认定;

3)教学院部必须要重视成果质量和研究价值,将专利成果转化问题纳入议事日程,在保证数量稳步增长的基础上提高专利质量。

3、时间安排

1)科研处将根据每月申请情况,督促推进;

2)专家组评审原则上每月一次。

(三)博雅讲坛工作

1、具体目标

1)学术讲座全年计划32场;

2)学术研讨会全年计划6场。

2、工作要求

1)4月份、11月份学校安排华服大赛、润华奖大赛评委专场,不另行安排;

2)教学院部要有针对性的邀请校外专家。专家在本学科、本行业领域要具有一定代表性;

3)教学院部要有全年计划,计划要报送科研处审核。每次申请要提前,科研处当月20日之前接受下个月的申请,除特殊情况外不予审批;

4)教学院部要启动学术研讨会。本年度研讨会主要围绕各级各类科研平台组织开展。学术研讨会要事先申请,现场照片、录像、记录等各类材料报送科研处备存。

3、时间安排

1)学术讲座科研处按月推进,原则上每月四场;

2)各教学院部须在201910月底之前组织完成一场学术研讨会。

上一条:江西服装学院高水平科研嘉奖办法 下一条:人文宜居科研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