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专业考察报道

2018年11月30日 00:04  点击:[]

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专业考察报道

一、调研时间:20181120日至1124

二、调研地点:深圳、广州

三、调研形式:集中实践性教学

四、调研目的:

本课程隶属人才培养方案集中实践性教学模块,通过外出考察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艺术创作品味,进一步提高艺术创作的能力及利用数字技术表达创作思路和设计思想的目的。通过本次考察,使得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提高,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毕业设计作品的制作提供更前沿的新技术支持和更具艺术意味的新思维。

摘要:

随着市场经济的日趋成熟,设计内容与市场需求层次不断发生改变。通过本次考察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当下中国设计市场的情形和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提高学生自身设计素养,适应市场化设计需求以及毕业后学生的发展规划,是当下阶段最为核心的问题。

本次考察聚焦于深圳、广州地区的设计展览、设计公司和博物馆。最终达到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认知、看待事物的方法等多个方面,对将要到来的毕业设计创作及未来就业所面临的问题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1、深圳考察

2018深港设计双城展/深圳艺展中心/万象城商业城/深圳博物馆

01深港双城展览海报07染织品展示

28历史重现timg (1)

2、广州考察

广州火之鸟广告有限公司/张小盒动漫公司/广州知尖品牌顾问有限公司/太古汇/广州狮域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云图动漫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太古仓/广东省博物馆/红砖厂创意园

39知尖公司合照35红砖厂当代艺术馆

13太古仓酒吧一条街05广告设计未来的三大趋势

02知尖品牌顾问有限公司分享会30狮域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分享会

23汪柴主IP限量周边37包装加工生产过程

 

 

总结:

20181120日至1114日,我们艺术设计学院的数字媒体媒体、广告学以及视觉传达三个专业进行了短期集中考察项目,地点选择了国内的一线城市深圳和广州。为期五天的考察学习都沐浴在珠江三角洲浓郁的设计氛围之中,这段时间里我们先后参观学习了多个展览馆及设计公司,包含:2018深港设计双城展,深圳艺展中心,万象城商业城,深圳博物馆,广州火之鸟广告有限公司,张小盒动漫公司,广州知尖品牌顾问有限公司,太古汇,广州狮域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云图动漫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太古仓,广东省博物馆以及红砖厂创意园。所参观学习的展馆及公司其设计理念、市场运作、员工风采等,无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感触颇深。为此,结合这次学习考察进行如下总结。

一、提升自身市场化需求认知。

目前,学校内的教育大多还停留在设计思维及设计技法两层面,对当下中国设计市场环境的分析与教育的工作有所欠佳。通过考察发现:传统的企业视觉系统设计已然不足以满足当下的市场需求。随着设计市场的日益成熟,传统的品牌视觉系统的重要地位逐渐式微。然而,产品的市场分析、用户定位及营销策略,成为了当下设计师不可或缺的必备技能。设计师由以往纵向的审美认知提升与技能熟练提升,变得更加多元化、多面化。洞悉市场及用户能帮助设计师更快的进入创作状态、能有效减少因与产品脱节而导致重复修改的内耗、提高设计酬劳的附加值,增强消费人群的情感共鸣以及提升产品品牌形象及识别性。

05广告设计未来的三大趋势

火之鸟公司分享会报告图片

 

二、增强产品流量变现意识

随着网络技术、电子通讯技术的蓬勃发展,传统的广播电视、纸质媒体等迅速的向数字音频、视频等方向发展。正是这种发展趋势,导致当下成为了一个流量为王的时代。互联网上有这样一个公式:用户=流量=金钱。要实现流量变现最重要的就是有足够的流量,网站流量指网站的访问量,是用来描述访问一个网站的用户数量以及用户所浏览的页面数量等指标,常用的统计指标包括网站的独立用户数量UV、总用户数量、页面浏览数量PV、每个用户的页面浏览数量、用户在网站的平均停留时间等。有了足够的流量还需要强大的变现能力,因此流量变现的关键在于流量和变现方法。流量的关键就在于推广方式和用户粘性。具体流量变现的方式各有千秋,总体上分为广告类、增值服务类、购物类、流量分成。

微信图片_20181130130808

知尖公司分享IP流量变现例子

 

三、促进高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

高校与企业合作是目前较为热门的趋势。它具有以下几个优点:共建专业,企业将行业资源整合到学校的课程师资建设中;校企共建实验室或实训项目,增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接受和企业合作获取更多教学资源,因为思变则强。教育是一件很慢的事情,同时还有很多的一成不变,这在学校教育中尤为明显。但在变化日新月异的今天,知识尤其是互联网知识又需要快速的迭代更新才能符合时代的发展。只有高度、积极促进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才能达到产学研相结合的效果。

 

 

39知尖公司合照

学生与所考察公司的负责人合影

 

四、拓展学生横向知识维度

拓展学生横向知识维度,就是我们常说的全面型人才。在第一部分已经说道:目前的市场变革较快,高校的教育应当是超前教育而不是滞后教育,所以高校的教育理应具有前瞻性,提前于当下设计的总体环境。这样学生才能更好的适应市场。

五、加强学生纵向技能熟练度

在横向发展的同时,我们还需要从共性中找出学生自身的个性。在适应市场的前提下,我们还需要提升学生的竞争力。设计技能的熟练,能更好的减少设计过程中所需消耗的时间,减小设计工作时长,以达到提高效率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181130130126

云图公司的工作场景

六、了解学生的个性和素质

为了更有利的做好培优工作,我们需要进一步的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掌握每个学生的特点及综合素质的能力在于教师和学生的沟通。更具各种现象因势导利,告知对待学习、生活应该有的勇气拼搏的精神,要谦虚谨慎,不能粗心大意。只有升入了解,才能更好的培养学生,达到理想的效果。

与此同时,我们要正确引导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发挥勤奋刻苦的学生的作用。树立“榜样”精神,对其他学生起到积极带动的作用。对于能力较低的学生采取多尝试、多帮助、多鼓励的“三多”形式。主要表现为:生活上提高学生自我认知,扬长避短;学业上促进学生学业进步;整体上,给与学生鼓励,提高学生自信。

06排队等候

学生排队等待进入考察公司

 

总之,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特点,较强沟通与交流。只有同时做到好培优辅差工作,才能有效的整体的提高教学质量。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2015级视觉传达专业考察报道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2015级环境设计专业考察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