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艺术设计学院】我院召开线上学术交流论坛

2022年03月16日 14:37 w 点击:[]

艺术设计学院召开线上学术交流论坛

(撰稿人:邓小慧   审核人:卢振邦 雍自高)

2022年3月14日上午9:00一场《融·学术交流论坛为题的交流会在腾讯会议如期召开。此次会议由艺术设计学院组织举办,卢振邦副院长主持,刘琳院长、雍自高院长助理、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董朝阳、孙瑜、陈思辰、奕智伟、邓小慧及各专业骨干老师、部分班级的学生们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卢振邦副院长对各位专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刘琳院长代表全体师生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本次论坛会有幸邀请到杨超教授、李新青博士、李新青博士、李新青博士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会议分为两个环节:一、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二、“融”学术交流论坛

 

1 刘琳院长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

雍自高院长助理向各位专家报告了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基本情况,制定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是为了贯彻学校提出的“上层次、强内涵、入一流”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三院制”改革探索,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项目制教学工作。各教研室主任分别对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汇报,杨超教授、李新青博士、李新青博士、李新青博士分别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经验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修改建议。他建议我院各专业应紧紧围绕江西服装学院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办学特色,坚持走自己的路,以应用技术型高校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加大实践型课程比例,可开设“workshop”工作室课程,以与时俱进的艺术视点看待问题,增加与其他高校的课程差异性。他还认为我院部分专业的专业软件课比重过大,软件课可适当减少学分甚至不计入学分,软件技术更迭速度快,建议学生可课后自学或利用周末进行课外集训。

 

2 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讨论中

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环节结束后,紧接着各位专家分别进行了学术交流。杨超教授以“东瓷西韵——国家级创作与研究项目的交流分享”为题,分享了自己国家社科申报经验从原来的屡次不中到一举中标,也经历过一段勤勤恳恳的修改之旅,有着丰富的申报经验,他围绕选题、研究内容、研究意义等七个方面,讲述了国家社科申报的诀窍。

 

3 杨超教授分享国家社科申报经验

李新青教授从陶瓷艺术创作中的融合设计思维角度,进行了学术报告,围绕陶瓷作品中的跨界融合进行案例分析,重现作品创作的心路历程,展现诗与陶瓷艺术的完美融合,实现意境与心境的融合表达。他认为艺术设计学院可以充分运用江西服装学院的服装教育特色,将服装和陶艺进行有机结合,期待碰撞出新的火花。

 

4 李新青教授在学术汇报中

薛圣言教授以“融合·共生——景德镇‘陶溪川’的设计之道”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提出了环境相融、产业契合、文化共荣、发展互生的观点,介绍了景德镇陶溪川的发展蜕变过程,全面剖析了当前发展环境下的设计融合之道以及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

 

5 薛圣言教授在学术汇报中

赵昕教授以“网络时代艺术化陶瓷战略之我见”为题,阐述了互联网视域下的陶瓷美学与生活对话,从网络时代如何更好地推动陶瓷产业地位升级、网络时代如何更好地带动陶瓷领域创业生态及专业人才孵化等方面,分析了在近两年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将“互联网+”融入到各学科背景下的课程建设上。

 

6 赵昕教授在学术汇报中

各位专家学术交流结束后,刘琳院长进行了总结讲话。她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抽空来为大家进行汇报,不吝把自己的艺术见解和科研经验进行分享交流,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启发,大家获益良多,期待以后有机会能进行线下交流。

 

 

 

 

                                                                                                    艺术设计学院

                                                            2022年3月14日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江西省民办教育协会黄小华会长一行应邀参观我校教师优秀美术作品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