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管理>>正文
教学管理

艺术设计学院 关于应用技术型本科转型发展中的设计学科基础教学改革研讨会

2017年09月28日 16:09 刘琳 点击:[]

艺术设计学院

关于应用技术型本科转型发展中的设计学科基础教学改革研讨会


        2017 年 9 月 27 日,我院召开了第一次学院教学研讨会,根据2017 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内容,为进一步落实学科基础课的改革思路和实施细节,为统一教学内容与作业形式并且进一步的为专业课程更好的服务,抓住最核心最通用的内容,使基础课程内容为更多专业做好积淀,我院与设计艺术教育中心联合举办了此次教学研讨会,希望以此能推荐学科基础课程的建设,为教学改革的探讨与实施做好铺垫。

undefined

        会议有刘琳院长主持:在 2017 级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对专业基础课进行了集中改革尝试,由原来的专业基础课改为学科基础课;由原来的设计素描、设计色彩、三大构成,改为造型基础、二维设计、三维设计。改革的主要目的,是根据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要求以及学生的现状,更加系统、更加有针对性的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学生的审美感受问题;二是理性的思考工科知识在设计学科中的作用;

        三是专业跨界为我们的专业技术创新带来的思考,希望通过本次讨论,各位专家能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的专业主干课程转型奠定坚实的基础。

       设计艺术教学中心主任史世任教授接着对专业未来的发展提出具有高度性的讲话,他提出,从专业的角度分析问题,专业跨界刻不容缓,但同时还需注意专业的特性问题,学科式的课程跨界应综合考虑艺术工科理念的渗透,如材料学与形态、视觉与空间的形态设计、产业应用项目的形态设计等.

       接着由本次《造型基础》课程大纲的执笔人付喜萍老师,就目前课程教学大纲的整体设计进行细化讲解,付老师主要将课程细化为六个小节内容,主要解决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表现和设计的综合能力,同时,大纲的制定兼顾美术零基础的学生,让他们能用自己的方法在老师的指导下着手练习并完成课程目标。

       通过以上介绍,三位柔性引进的专家也各抒己见,从专业教学的角度对大纲的后续修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三位专家同时表示,他们愿意为专业改革添砖加瓦,并积极配合学院完成本次《造型基础》课程的改革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

2017 年 9 月 27 日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举办 关于“浅谈感性工学的设计创新研究”学术讲座 下一条:江西服装学院·博雅讲坛预告 (第147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