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管理>>正文
教学管理

南京林业大学贾翀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5年07月23日 16:12 刘琳 点击:[]

南京林业大学贾翀教授来我校讲学

——新型木质复合材料在室内装饰中的多元化运用

2016920日晚7点,南京林业大学贾翀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的博雅讲坛,在思贤楼三楼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新型木质复合材料在室内装饰中的多元化运用”的专题讲座。

贾翀,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对木质材料有将近二十年的研究,对木质材料的属性有深层次的了解,对木质材料的运用也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

所谓的新型木质复合材料就是随现代科技发展应运而生的新型材料,为木质材料与其它非木质材料复合而成的多相固体材料,其复合有层积、混合、渗透等形式,从而去替代木材,超越木材。贾翀教授认为我们要做木材的搬运工把木材最优化最大化利用,生活中木质复合材料无处不在——鼠标、手机壳、电脑外观等等。

贾翀教授本次主讲的是新型木质复合材料在室内装饰中的运用,贾翀教授认为室内装饰常用的材料分类主要具有装饰性、承载性、功能性,而木质材料同时兼具这些特性。木材的装饰性,从宏观来说,颜色柔和、色调宜人、纹理自然;从微光来说,木材的微观图案也具有很强的装饰性。木材——保温材料,导热系数小,居室温,湿度调节,具有干缩湿胀。木质复合材料的基本形式有,1、胶合板,主要有组坯三原则:对称,纹理交错,奇数;2、刨花板,有单层结构板坯、三层结构板坯、五层结构板坯、渐变结构板坯;3、纤维板,不同密度的纤维板其性能也不一样。

贾翀教授对木质材料的装饰性、承载性以及功能性的复合也提出了一些方法。实现木材装饰性的复合方法有:1、表面涂饰,2、木材自身的纹理,3、浮雕效果,4、仿纹理,5、利用板材与其他材料结合直接体现材料本身纹理;提升木材承载性的复合方法有:1、结构变化,2、材质增强;实现木材功能性的复合方法有:1、环保性能,2、净化空气,3、隔音隔热,4、防水,5,透光性。贾翀教授在对木材功能的研究对其实现功能同时的资源控制和对实现功能的不同方法也进行了深度的研究。

贾翀教授本次讲座主要想告诉我们材料的特性实现有时是同时的,木材的改性及复合无需脱离木材本身,设计的实现也离不开对材料的发展,材料功能的实现会伴随大量的其他问题出现,我们要做到善于发现,善于创新。最后,贾翀教授还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交流互动,许多同学踊跃发言,贾翀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上一条:江西服装学院2016年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增列评估工作方案 下一条:我院环境设计、广告学专业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