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管理>>正文
教学管理

省社科院副院长叶青来校讲学

2014年06月17日 15:00 曹莉 点击:[]

省社科院副院长叶青来校讲学

学通社讯(记者于卓群):63日下午,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叶青应邀前来我校行政楼一楼报告厅讲学,以他丰富的地域文化发展研究经验带全场领略了“赣鄱文化的风采”。徐炜副校长、艺术与传媒分院王作明院长等师生参加了讲座,副院长兼时尚传媒系主任曹莉主持了讲座。


叶青副院长从当代视角审视赣鄱文化要点,将整场讲座分为历史上的江西、赣鄱文化的六个方面及赣鄱文化的特色三部分,向现场师生娓娓道来。从上古至夏的独立发育到地位日渐重要的隋唐,再到经济衰退地位下降的清后期至民国,江西经历了从边缘到中心、从中心到边缘的辉煌和黯淡,叶青院长详述了赣鄱文化的六个方面:农耕文化、青铜文化、陶瓷文化、候鸟文化、宗教文化、书院文化,配合数据和图片资料将颇具特色的江西历史文化资源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神秘补拙的傩戏、清新扑鼻的茶叶、精美绝伦的青铜器、饮誉中外的陶瓷、被称为候鸟王国的鄱阳湖、博大玄妙的庙宇道观、人文鼎盛的书院等,赣鄱文化跨越时空的别样魅力令全场赞叹不绝。叶青院长认为,源远流长的赣鄱文化地位重要,影响深远,主要以农耕文化为基础,以生态禀赋、资源禀赋为依托,但文化趋于保守,特征不鲜明,只有将文化资源与时代理念结合,大胆创新,方能促进江西文化繁荣。

赣鄱文化丰富而神奇,叶青副院长精彩的讲座充分展示了赣鄱文化的博大内涵,加深了在座同学对璀璨夺目的赣鄱文化的认知理解。

徐副校长在向叶青副院长介绍我校情况

讲座后,徐副校长、艺术与传媒分院副院长兼时尚传媒系主任曹莉陪同叶青副院长参观了服饰文化陈列馆。








艺术与传媒分院

二零一四年六月八日


上一条:闽南理工学院董事长许景期一行来我院参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