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平台>>正文
科研平台

服装展示创意设计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12月31日 13:56 付凌云 点击:[]

2018年,服装展示创意设计中心在艺术设计学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同仁的协助下,紧紧围绕中心2018年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开展工作。认真学习,牢固树立服务教学的宗旨,按照工作求实、方法求新、质量求高的总体要求,圆满完成了服装展示创意设计中心的各项重要工作。

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制度建设

在整体艺术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制度制定前提下,将服装展示创意设计中心的安全、使用、卫生、维修维护各项内容,纳入整体管理中,按照艺术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要求,统一规范管理。

二、规范了日常工作程序及流程

首先,日常教学管理采用与艺术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相同的标准,要求在中心上课的教师必须提前15分钟到岗,对仪器设备进行调试,及时对发现的设备问题进行上报;管理人员在教师教学期间做好教学辅助工作,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并在课后协助教师做好设备断电、卫生、安全等工作。

其次,统一了中心实验室标识、设备记录表等常规辅助用品。

最后,对发现安全隐患和设备损坏的情况,除登记外,要做到及时沟通与反馈,问题处理时间不能超过24小时。

三、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学生

(一)服务于教学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和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数字媒体教研室的建模课程均安排在服装展示创意设计中心进行,学生使用中心设备进行人物捕捉,完成课程设计。

2018届和2019届数字媒体的毕业设计创作课程,也安排在中心完成,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中有相当数量的人物模型是借助自中心仪器设备完成的。

(二)服务于学生

在第二课堂开放实验室授课中,数字媒体专业教师积极响应,开放了“人体服装模型展示技术实践”项目和“多角度捕捉技术应用”项目的技术实践教学活动,学生参与积极性高。

四、取得的主要成果

(一)以毕业设计改革为导向的“三四一三”高校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江西服装学院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二)“基于虚拟展示技术平台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以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为例”,获批了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的省级课题立项,课题编号JXJG-18-26-2

(三)涂少荣老师发表相关论文3篇。在《美术文献》2018.06期,发表论文《基于“三创”视域下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以江西服装学院为例》;在《美术文献》2018.04期,发表论文《跨界视域下MD软件技术在虚拟服装展示设计中的应用研究》;在《美术文献》2018.05期,发表论文《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发展、跨界与融合——以江西服装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考察为例》。

(四)学生发表相关论文2篇。王文佳同学,在《新商务周刊》2018年第17期,发表论文《三维扫描技术在数媒专业学习中的应用》;于颖新同学,在《幸福生活指南》2018年第3期,发表论文《3DSCAN技术扫描的应用研究》,此篇论文同时被评为当期优秀论文一等奖。

今年,虽然是服装展示创意设计中心获批建设的第一年,各项基础工作进展均比较顺利,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随着我院各项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中心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和完善。

一、中心成员业务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应对教学、服务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还不够深入。

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增强主动服务大局的意识,不断转变观念、拓展思路、创新方法。

三、在2018年度教学督察中指出:实验实训设备和实训室利用率低下、实训教学材料规范问题,被列为今年的整改工作,专家们指出:加强实训教学的检查和听课也是我们今年的工作方向。

四、工作方法还比较传统,应对的措施还比较保守。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以务实创新的精神,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使实验实训中心的各项工作不断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艺术设计学院  服装展示创意设计中心

20181230

上一条:服装展示创意中心2019年工作计划 下一条: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科研创新平台申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