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正文
科研工作

博雅讲坛之《室内设计的认知及价值判断》讲座

2016年11月14日 15:52 lzb2016 点击:[]

博雅讲坛之《室内设计的认知及价值判断》讲座

服装报讯(记者 闫宝芸):11月13日下午,由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室内设计系主任邱晓葵教授,以“室内设计的认知及价值判断”为主题的讲座在思贤楼三楼报告厅举行,相关专业师生均慕名前来,一时之间座无虚席,更有部分同学甚至席地而坐,或倚墙而立,聆听教诲。0.1 0.2 0.3

     “我只是个普通老师,想把自己的经验和研究与大家分享。”面对艺术设计分院院长王作明对她的热情介绍,邱晓葵教授谦虚的说道。紧接着,邱教授从室内空间的重要性引出了室内设计与室内设计艺术的不同含义,传统与现代设计的相互关系及部分实例分析,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以室内设计为中心的环境艺术学科知识。邱教授认为,现阶段的室内设计不仅要满足使用价值更要满足心理感受,室内设计的好与不好不能仅从空间内摆设物品的价值看。她强调,作为一个学术方向来看,网上搜到的室内设计图片都只算常态,目标过低,不应作为当代学生的努力方向。好的室内空间应注重简洁统一,具有良好的使用功能,材料种类较少,要注意因人而异,从不同人的生活方式及行为习惯进行考虑。“设计是偏于实用的,而艺术是让人印象深刻的。”邱教授用简洁的话语简述了室内设计与室内设计艺术的区别,并幽默的声称,室内设计艺术工作者约等于艺术家。除此之外,邱教授还认为,室内设计中可以利用超常的艺术修养和感受力,鲜明的个性特征,独特的创作技巧,多样的艺术品装饰等进行创作。她通过一幅幅精美的室内设计图,为在场师生解析了各种不同设计风格的作品,及经典的大师作品。不仅如此,邱教授还以时装设计大师伊夫·圣·洛朗通过荷兰画家彼埃·蒙德里安的作品为设计灵感推出的时装及其他几个以绘画或建筑为灵感进行时装设计的大师为例,为大家生动解析了空间设计与服装设计的微妙联系。邱教授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有耐心,正如她曾参与国家博物馆设计时所做的室内设计图也是每次都会提交三个方案,甚至一种方案四种不同比较。

         “我们的目的是设计出独特的、富有感染力的样式,培养学生丰富的空间想象力、创造力。”在讲座进行到尾声时,邱教授这样总结道。在场的同学们却仿佛对此次讲座意犹未尽,在讲座结束后仍纷纷对邱晓葵教授提出自己在专业上的问题,对此邱教授也细心地一一进行了解答。

上一条:南昌航空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熊建新院长到我院考察交流 下一条:南昌理工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王国昌院长一行来我校交流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