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研活动>>正文
教研活动

2019届数字媒体艺术与美术学开题汇报工作总结会

2018年11月01日 08:54  点击:[]

2018102717时许,长达8个小时的2019届字媒体艺术与美术学开题汇报终于落下帷幕,本次开题汇报贡包含5组数字媒体艺术毕业生共计110人、美术学毕业生18人。为及时发现学生在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在结束答辩材料整理之后,为及时总结反思本次开题汇报工作,全体答辩教室在涂少荣主任的主持在艺术楼417教室进行开题汇报工作总结会。

涂主任强调,开题汇报时检验毕业生选题是否合理,难度、工作量是否达到要求,是否对毕业设计做了相关调研的准备工作的重要手段,能在学生尽早重视毕业设计,对于提升整体毕业设计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艺术设计学院首次进行全体规模的本科开题汇报,环境设计、视觉传达、广告学等专业也在当天进行开题汇报,本次开题汇报组织到位,程序规范,答辩组评委老师严格要求,严抓选题内容与开题材料不合格的同学,这对于明年的本科合格评估有很关键作用。

DSC03392

1 学生在进行开题汇报

针对本次开题汇报,各位答辩组老师也提出了的参与开题汇报的学生们普遍存在的问题,具体有以下几点:

一、开题材料不规范

很多同学提交的签名版的开题材料中还是存在很多问题,实际内容与选题关联度不高,很多学生的内容都是随意填充,格式不正确,如字号、间距、缩进、标题编号。

二、开题汇报PPT

不少学生在开题PPT中添加动画、背景音乐、自动播放等,有些同学的背景颜色与主题内容颜色接近,对比度不高,导致现场展示效果不佳,耽误正常的答辩时间。

三、选题问题

很多学生在汇报过程中,无法阐述具体想要做什么,选题过大或者过小,对难度、工作量的预评不合理,有些学生的选题甚至没有与导师进行协商讨论。

四、特色与创新点

特色与创新点没有进行提炼,不少学生的毕业设计有一定新颖性和现实意义,但对于毕业设计的提炼还不够,没有升华到一定高度,阐述内容过少,有些内容甚至避而不谈毕业设计的创新点。

针对这些问题,各位老师纷纷提出建议:①导师在指导过程中要向学生强调毕业设计的重要性,每份材料学院都会认真审查,不能报以侥幸心理,需引起学生的重视,遇到问题随时与导师保持联系,确保学生按时完成毕业设计。每周查看学生的进度与成果,督促学生;②学生自身要主动积极联系导师,摆正心态,千万不能敷衍,毕业设计是否合格关乎顺利毕业,不懂的问题可以在网络上搜索,请教同学或导师,至少每周要与导师碰面一次。

最后,涂主任强调,开题汇报不合格的,各位导师要抓紧时间指导修改材料,狠抓质量,确保学生在二次汇报中通过。开题汇报合格的同学,需抓紧时间进行毕业设计工作。后面还有中期检查、毕业答辩,各位导师还需保持与学生的联系,认真指导,按时提交各类材料,并按照学校标准进行调整修改促进学生严格按照计划进度进行毕业设计创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DSC03417

2 导师们在总结讨论开题汇报工作

 

 

上一条:我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专科)师生座谈会 下一条:数媒教研室召开课程内容建设专题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