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动态>>正文
科研动态

艺术设计学院科研工作总结

2017年12月18日 21:03  点击:[]

 

根据《江西服装学院2017年度科研工作方案》要求,学院科研工作稳中求进,对照合格评估要求,不断的弥补学院各专业科研短板,每次学校下发的科研文件,我院认真组织实施,每次科研专业推动会我院都精心组织准备,高度重视,本年度科研工作,认真组织老师申报各类课题、科研成果和个人专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认真总结成绩与问题为下一年度的工作充分的思考和准备,汇报如下:

1.制定2017科研工作计划,明确研究专业方向

依据开学初科研处的会议内容要求,对学院五个专业的科研状况进行了全面调查,通过专业教师的排查分析科研情况,进一步摸清了自已专业的科研家底,并认清了专业的现状,通过广告学专业综合评价工作的开展,科研项目的短板,已经显现,已经让我们看清了专业的建设情况,找准了科研的差距。

学科研究必须要明确研究方向,没有专业研究方向的科研是无法在专业中进行支撑的,广告学专业材料中就已经出现了此类情况,许多课题五花八门,专利及大赛千奇百怪,目前科研材料均以个人专业发展方向为核心,形成了专业科研力量分散的局面,无法论证专业和特色方向。在开学初学院里院务会领导班子及专业负责人认真研究讨论,拟定了多个方向,预备实施。

2.学院营造积极的科研氛围

学期初在科研工作全面铺开的基础上,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每学期对新入职的老师进行专场科研政策的培训,对《江西服装学院关于推进科研工作的若干意见》、《江西服装学院科研课题经费配套及管理办法》、《江西服装学院2017年度科研工作方案》、《江西服装学院关于资助教师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的专项暂行办法》等相应政策进行了解读,重点对专利的申报方法,特别是外观专利的申请和质量作了详细的说明。通过评估发现要高度重视科研工作,近期学院在各种会议上多次强调科研工作的重要性,要求教师更新观念,提高对科研工作的认识。要求全院的教师紧紧围绕教研室专业建设开展学术研究,提高专业学术水平。

3.邀请博雅论坛专家来我校讲学

 学院积极安排学界专家来我院传经送宝,为我院专业建设出谋划策,同时为学生送上文化艺术的视听盛宴,其中,邀请江西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李民教,于2017 年9月27日,在思贤楼三楼报告厅为我校学生作了一场“浅谈感性工学的设计创新研究”的学术讲座。李教授利用从“艺术工学”这一学问领域的研究引领我们作为设计师应该如何去进行设计。李教授的讨论让我们懂得设计赋予更多的是实用性,更好的为人服务,为社会服务,才是设计的本质。

 2017年3月邀请南昌航空大学艺术学院熊建新院长一行五人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我院领导和环艺教研室全体教师都参加了座谈交流会,在专业设置、科研水平、实习模式、课程规划、就业等方面都进行了交流学习,为我院与南昌航空大学艺术学院以后进一步的科研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

学院邀请广告学业界专家——金青年创意创始人,广告人曹景林艺术总监,于2017年11月1日我校讲学交流业内一流广告创作人与学生近距离接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为学生在学习方向上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学院2017年12月6日邀请浙江传媒学院杨超副教授来我院讲学“东西方设计的价值与人文关系”,强化了专业的人文与设计相互结合的学习能力,进一步提升了与国际设计接轨的视野。

学院2017年12月7日邀请翡翠集团UI设计总监,来我院为数媒和视觉传达专业讲授UI设计方法,进一步开拓了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学以致用。预计在2017年12月18日邀请山水比德集团孙述虎来我校讲学。

4. 用心认真地开展课题申报和管理工作

学院在接到学校的科研文件后,每次都组织相关项目课题的申报工作,多次召开了院领导班子和各教研室组成的申报工作会议,积极动员和鼓励教师进行科研项目的申报,对申报项目的老师进行指导,提高申报的项目的质量。其中申报了2项2018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6项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3项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5项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规划项目,1项南昌十三五规划课题,已经立项批复,校级课题教师申报3项,学生申报6项。

5.积极申报2017年度南昌市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为学院评估工作添砖加瓦。

通过评估工作的开展,个人的大局意识明显增强,一定要抓住机遇,积极竞争,营造出更优秀的学院科研项目,此次南昌市研究基地,可能是我院合格评估前唯一申报基地的机会,学院领导认真组织,院长牵头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加班加点组织申报,在科研处领导指导帮助下,较好的完成了申报工作和支撑材料整理工作。

6.存在问题:

1)科研工作所面临的现实是基础薄弱,教师科研实力相对落后,与建设以合格评估的科研水平要求,存在着较大的反差,需花大力追赶。

2)最大的差距是教职员工科研意识的差距,最大的不足是教师们、特别是青年教师的科研动力的不足,新老师觉得做的没用,离我评副高时间上还差得远,老教师已经有多个课题,不愿意再申报,存在中间的老师断层问题。

3)学科带头人缺乏,分院科研经费不足,无法进一步开展科研培训及学习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

2017/12/17

 

 

 

 

 

 

 

上一条:关于申报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国际化视野下的艺术设计案例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