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评价>>质量保障>>正文
质量保障

2019年艺术设计学院质量检测与评估工作总结

2020年01月10日 13:57  点击:[]


2019年,艺术设计学院质量检测与评估小组在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琳院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江西服装学院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工作精神,在加强质量监控,强化质量意识,把好质量关等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有计划、有重点的开展质量监测工作

(一)根据2018年学院质量监测总结与建设思考,制定了2019年学院质量监测工作要点,包括继续完善《艺术设计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细化、完善学院常规教学监测流程、建设学院专项教学材料监测流程、参与学院的整体教学工作等。

(二)根据每学期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的主要工作,制定学院在此学期的质评工作行事历,使本学期内的各项工作有计划的进行开展,并保证了重点工作的闭环。

              

二、不断沟通,确保工作计划的实施与效果

为了学院质量监测与评估工作的有序展开,不仅仅是制定一个纸上的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更重要的是让学院质量监测与评估小组的所有成员知道“为什么要做”和“怎么做”。所以,定期召开学院督导工作会议和不定期的过程沟通,是保障监测效果的主要抓手。

我院的定期质量监测小组工作会议包括,开学初的工作计划、重点解读会和学期末的工作总结交流会;不定期的沟通包括,专项监测活动的工作方案沟通、过程沟通、结果沟通,以及听课问题沟通,学院教学工作落实的沟通等等。

              

                                     定期集中工作会议现场照片

 

三、主要完成的工作

(一)常规听课工作

根据《江西服装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2018 年修订)》,学院二级督导每周听课不少于4节,为了达到学院教师听课覆盖,特要求学院每位教学督导听课前做好预计安排,保证听课过程中的教师全员覆盖。

针对新进教师数量增多的现象,要求学院督导重点进行帮扶形式的听课活动,并将听课结果及时与教研室主任进行反馈,若问题较多的课堂,学院组织了督导+教研室主任+学院领导的集体听课,并在听课后进行约谈,责令整改。

 

听课现场照片

同时,结合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重点,在听课中对教师的“八带”材料进行核查,并就发现的问题,现场与教师进行沟通。

(二)配合学院做好各项专项监测工作

为保障学院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质量监测与评估小组除日常听课外,还配合学院完成了学期期末试卷监测、期中教案监测、2019届毕业设计答辩监测、2019届毕业设计档案材料监测、2020届毕业设计开题监测等专项监测工作。每一次的专项监测都进行了周密部署,并召开专门的工作会议,明确监测范围、监测目的、监测内容和监测流程,监测后形成专项监测材料,交学院后与相关工作负责领导进行了全面沟通,并辅助整改。

1.开展教师课堂教学文本材料专项监测工作

此项工作主要针对教师日常规范教学中的大纲、进度、教案进行教学内容、方法、要求、作品形式等,影响课堂教学质量的核心内容进行重点监测,并与专业负责人对课程与人才培养的关系进行探讨,发现问题的同时,提出质量提升的建议。

D92C0EBE8A92C4C1DBEB7E71F1320567 EFB35FBD57A92571A1787096C12E136D

学院教学督导小组成员在清源2417办公室检查大纲、进度、教案检查

2.开展期末考试试卷的专项监测工作

本次监测的主要目的是对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和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共两个学期的试卷,从命题的准确性、教师批阅的规范性、学生考试成绩的分布和教师试卷分析四个方面进行对比监测。从监测结果看,在试卷命题质量和批阅上均有明显提升,学生的考试成绩大部分成正太分布,但在试卷分析中的问题较大,这也是后期工作的重点内容。

3. 开展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监测、推优与毕业设计档案的全面自查工作

2019421日我院展开的201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中,学院质量监测与评估小组在答辩期间深入到不同答辩场地,全程监控答辩环节,学院分管质量监测的主要领导与学院院长、毕业答辩环节负责人一起,对各专业答辩场进行巡视,并在每个专业的答辩场中随机抽选,进入现场聆听学生的答辩汇报和答辩组教师提问,同时查看学生的答辩材料,对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此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确保后期毕业材料上交工作的有序开展。

微信图片_20190512153739

与教务处领导一同观摩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同年的5月和10月,我院教学督导展开了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档案的全面自查工作,共计查阅毕业设计(论文)412份。

从自查整体情况看,所有学生档案袋内资料齐全,部分附件材料前后顺序不标准的已经现场进行调整,个别内容存在争议的已经上报学院分管此项工作的领导。

自查工作现场

4.配合专项监测开展学生座谈会及线上线下问卷调研工作

2019年共计开展集中性学生信息员座谈会两次,开展线上线下问卷调查三次。

开展此类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学生学习现状、学习中遇到问题,并通过问卷的问题设置间接给予学生进行正确的学习引导。

从座谈会和问卷情况反馈中,及时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对教学工作提出建议,如人才培养方案的建议、各专业学生座谈会的建议、教研室活动的建议等等。

5.在实战中继续梳理、完善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1)修订、落实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工作小组核心成员的工作职责;

2)修订、完善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小组全员结构;

3)明确学院质量监测范围;

4)梳理质量检测的常规闭环流程。

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工作小组核心构成

 

学院教学质量检测与评估小组全员结构

 

四、亮点工作总结

 2019年,学院质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下面就本学期的学院质评工作亮点做以下总结。

1.继续保持教学管理与质量评价工作分合有度的运行机制。

学院院长在质量监测与评估工作上有高度的认识,认真进行了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的工作分工,并亲自参与到质量监测工作中来,给每一项工作设立标准,使质量监测的开展有目标、有过程、有结果。

2.全院日常教学调研监测活动真正实现了全面检测,整体监测内容包括课堂教学秩序、管理、互动、仪器设备、课堂辅导、迟到、早退、调停课等,实行每周反馈,对日常教学监测中出现的特殊情况,开通绿色通道,直接向学院负责此项工作的主要领导反馈,第一时间进行解决。

3.开展对热点问题和师生关注度较高问题进行专门问卷调查,为教学运行、管理提供参考性建议,使学院整体工作有序开展。

4.质评小组齐心协力,认真对待每一项检查工作,并能做到及时的反馈与沟通。

五、2020年学院质评工作展望

根据2019年全年的工作开展情况,我院质评小组讨论并总结了以上工作开展情况及亮点分析,对于下学期的工作,我们决定,围绕“打造专业吸引力”为核心,深入教学改革,梳理课程核心任务,促进教学质量、科研水平稳步提升的同时,促进学风建设。

1.与教学管理携手,共同提出成果为导向的课程负责人团队化建设。组建课程模块小组,实行模块小组负责人制,由小组负责人选定模块内课程的主要责任教师,共同进行课程大纲、进度、教案的制定。

2.促进跨专业的横向合作,以服装行业为背景,撰写跨专业合作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3.促进学院各专业的纵向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与专业负责人共同对市场进行深入分析并整合专业优势资源,拓展专业服务的深度。

 

 

 

 

艺术设计学院质量监测与评估小组

20201

 

上一条:疫情防控期间艺术设计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方案 下一条:数字媒体教研室展开2019-2020第一学期师生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