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美之心 育心之美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服务>>正文
学生服务

艺术设计学院综合治理校园电动车

2019年03月11日 12:32 admin 点击:[]

综合治理校园电动车

近年来,电动车以其小巧、便捷、绿色环保的特点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但电动车的行驶安全法律法规去没有落到实施,导致近期的电动车安全事故频发。针对于高校校园内的电动车行驶现象做了调查分析,以及提出了相关调整建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就此话题对艺术设计学院18专科年级的学生展开了一次讨论。

 
  现在的许多大学校园都是开放式的校园环境,学生宿舍距离教学楼、实验楼路程较远,步行时间较长,许多交通方式应运而生,学生们纷纷选择自行车和电动车出行,其中电动车使用的比例在逐年上升,在上下课的高峰期,也不难看到电动车横冲直撞的穿梭于人流之中,其中不乏一些存在着安全隐患的“问题车”。甚至有些学生是直接购入来路不明的二手车。有调查显示,高校已经成为淘汰超标电动车的重要流落地。这无疑为校园的交通安全增添了隐患,故校方对于电动车的管理方案迫在眉睫。
   首先就是电动车充电和防盗的问题。许多同学选择将电瓶拆下来,搬回宿舍充电,减少了偷盗现象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大部分电动车都存在安全隐患,长期驾驶这样的电动车不仅影响着校园秩序,更是随时对学生本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存在着极大威胁

而且电动车交通也呈现了安全上的“高危”特征,在人流量较大的大学校园内,电动车的出现在人群拥挤的时候对学生的安全存在着极大的威胁。必须采取措施加以改善。自行车时代的管理模式的延续,造成了当前电动车交通安全形势严峻的局面。与自行车相比,电动车交通的脆弱性、危害性、吸引力都有所增强,需要管理部门更提前介入、主动管理,严格依据“产品标准”、“管理标准”将电动车纳入规范、可控的管理体系内。尤其,校方更应该针对校园内电动车行驶做出规范,正视电动车所存在的安全问题。

为了进一步规范与加强校园电动车的使用与管理,维护校园道路安全与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校园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建议校方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各自校园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包括将车辆登记备案,设置专门的停放地点,进行集中的充电管理,更应该定期开展电动车交通安全意识的讲座,并要求设定有力度的处罚措施,使同学们能够更方便安全地出行。 

                                             

               

                                         艺术设计学院

                                      2019年3月11日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举行2019年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总结暨动员大会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举行17级本科综治安全专题活动

关闭